角動量與因次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將2顆雞蛋放在面前,你會如何判斷生雞蛋和熟雞蛋呢?你知道利用水桶與塑膠膜,在水桶中灌滿煙霧,就可以製造出一個個煙霧甜甜圈嗎?拿著啞鈴坐在椅子上旋轉,透過手臂的伸展及收回,竟然可以控制椅子旋轉的速度?還有好多神奇的實驗與意想不到的結果,都是因為角動量的緣故喔!

  「角動量」是什麼?牛頓說:動量是運動的量,那麼角動量便是轉動的量。物理的變化與影響,其實一直在我們生活周遭發生,科學家就是透過生活中的觀察,發現這些物理的變化,從而找出其中的規則,並藉此改善人類的生活,就讓我們從有趣的角動量發現神奇的物理力量吧!

  影片除了介紹角動量的定義、用途、角動量與力矩的關係以及物理量的因次外,透過實際操作,我們可以瞭解直昇機尾翼被打斷後會發生什麼事?如何丟飛盤才會又快又遠?陀螺儀和角動量有什麼關聯?登山車與公路車和角動量的關係為何?以及如何使用因次分析法找出合理的向心力等,精彩的學習影片,歡迎快上愛學網觀看:角動量與因次-8-0 角動量與因次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觀看。


自然科學 角動量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