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青春 遇見未來

適性輔導第20班次—新北市三峽國中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國中階段是一生中第一次的重大轉折期,這個轉折期讓懵懂的國小生開始體認生活的多樣並思考未來的方向,初嚐轉變成大人的滋味;此時,如能協助孩子順利度過,在往後的人生中遇到困難時,他們也較能有自信地去面對、解決。

  時任三峽國中劉台光校長表示:「不是把每個孩子帶上來,而是去成就每個孩子,當孩子有成就,他就會有信心,有自信的孩子學什麼都容易成功。」但是,如何讓孩子獲得成就感呢?王雯華輔導主任說:十二年國教讓所有學生具有均等的入學機會,當「分數」不再是唯一決定他未來去路的時候,必須透過適性發展讓孩子找到自己適合的性向與專長,從而激發學習熱情,獲得學習成就感與自信心。

  三峽國中透過各種學習方式與生涯探索,除七年級的職業面面觀、八年級的職校參訪,讓學生從中瞭解不同職群的學習課程及發展方向外,更邀請不同行業的家長現身說法,介紹自己的行業特色及需要的工作技能;同時學校也開辦各種社團,例如:黃譯樟主任基於身為原住民族的使命感,組成「峽鼓原舞社團」,藉由社團的力量讓孩子獲得關心與扶持,改變他們的學習態度並認識自己的文化,峽鼓原舞社就是這群孩子的第二個家;或是透過社團導覽,讓學生於社團活動的探索體驗中,拓展個人視野並發揮潛力,進而發現自身興趣,獲得適性的發展。

  在影片中,我們看到真宜和孟芳,從原本對未來充滿疑惑與不確定,透過學校專業的性向測驗,以及各種適性學習與體驗等協助,在畢業前對自己的未來已有所規劃,不論是進入高中或高職就讀,相信他們會看到不一樣的天空,擁有「只要自己願意,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自信。

  相關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適性輔導第20班次:閃耀青春 遇見未來—新北市三峽國中》。其他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點閱。


十二年國教 適性輔導 生涯發展 三峽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