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 做自己最好

成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臺北市百齡高中國中部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因材施教」是最好的教育方法,魚兒就應該自由自在地優游水中,鳥兒就應該翱翔天際,但如何確定學生適合的環境及性向?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因為我們沒有哈利波特的分類帽,所以往往需要經過大量嘗試與探索,我們才能稍微瞭解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百齡高中國中部所規劃的一系列職涯輔導活動,可以幫助青澀懵懂的學生認識自己,降低對未來升學與就業的迷茫,相當具有意義與成效,值得我們參考。

  學校辦理的跨班級聯課活動,就像學生之間的同好社團,每年開出十幾種課程,按照學生的學習需求與興趣,挑選合適的教師授課,例如:閱讀、運動、科學體驗等多元課程,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

  進一步還有高中職參訪、高職入班宣導、產業試探等,不僅邀請高職教師對各類科進行充分說明,更安排學生實作體驗,比如參訪汽修科時,學生可實際拿起螺絲起子拆解及組裝汽車零配件,透過親身體驗,比書本的解說更加印象深刻。學生如有意願就讀高職,校方在九年級時還會開設相關技藝教育課程,學生不但能深入探索有興趣的領域,所學的基礎知識也有利於銜接未來課程。

  「我們的教育信念是相信多元智能」吳麗卿校長說,「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透過職涯輔導進行多元試探,去找到孩子的優勢智能,這是很重要的!讓家長的期待與孩子的興趣可以結合,改善只看重成績的現象。」

  吳校長的一番話,與108課綱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不謀而合,相信未來當我們的教育體制能夠真正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時,打造快樂學習的體質,就再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歡迎至愛學網觀看:「做最好的自己 做自己最好:成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臺北市百齡高中國中部」。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點閱。


職涯輔導 多元智能 108課綱 適性揚才 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