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願望1次滿足

第1部:同在藝起 增能展藝—嘉義市立民生國中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美術課畫畫、音樂課唱歌,是每個學生的共同記憶,但現在有了不一樣的新選擇,嘉義市立民生國中藉由學校校慶、話劇演出等主題式活動,將藝術與人文課程串連起來,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教師們也可以在協同教學中達到自我增能。

  學期尚未開始,教師們已召開共同備課會議,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教師聚在一起進行腦力激盪,規劃新學期的主題課程,緊接著設計課程及編寫教材,如果遇到陌生的領域,他們會主動提出研習的需求,學校的行政體系也支持教師增能,並且居中協助專科教室的調配,讓整個過程順暢無礙,教師上課時可以無後顧之憂。

  另一方面,透過參與主題活動,可達到學習相應知識與能力的目標,這種創新的學習方式,也廣受學生歡迎,例如上美術課時,學生運用剛學到的「對比」色彩學知識,製作班旗,並將之等比例放大,用於校慶創意進場;而話劇的排演,更是同時學習美術、音樂及表演藝術的最佳機會,不同學科的教師除了傳授自己的專業知識,也會交流彼此的進度,這些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法,不僅能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意願,大幅提升學習效果外,還能達成12年國教108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例如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等。

  因為課程變得有趣,學生比以往更喜歡到校上課,間接減少了中輟情形,學生們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進一步凝聚了同儕間的向心力,班級變得更加團結,這些都是令人驚喜的收穫,好處真是說也說不完呢!

  想要更加瞭解精彩內容,歡迎至愛學網觀看:「第1部:同在藝起 增能展藝—嘉義市立民生國中」。還有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點閱。


跨學科 藝術與人文 嘉義市立民生國中 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