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幼苗、畫我院區美術營隊開「木」!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吳清山院長親自主持「畫我國家教育研究院」寫生活動開幕儀式,並且親自拿起畫筆與孩子們寫生,這群來自三峽山上的有木國小美術營隊,此活動已經舉辦第4年,每年皆由臺北市立中正高中美術、普通班的學生帶隊。而今年的營隊主題是「有木星人登陸」,期盼讓孩子能增進必備之美術技巧及知能外,同時也希望這些高中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一起學習運用社區資源及生態資源,透過服務學習,發揮長才,度過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參加畫我院區活動的學生約有41位加上随隊教師及中正高中學生們27位,合計69位。

有木國小是所來自山上的森林小學,本來面臨廢校的危機,但在顏校長努力辦學情況下,現在學校的孩子除了原本留在山上的小孩外,還有山下的家長大老遠把小孩子送到有木就讀,原因無他,他們一致認為山上的小孩充滿熱情與天真無邪的想像力,這也是他們願意跨區就讀的主要原因。吳清山院長在致詞時提到,教室非唯一的學習場所,讓學童走出戶外,用畫筆感受大自然提供的知識,所以此次本院邀請新北市三峽區有木國小一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童至院內寫生,看著天真的他們拿起畫筆、畫紙與顏料,跟著院長尋找合適的構圖地點,有的學童吵著要畫「恐龍」、有的則想要畫昆蟲。顏學復校長說,學校在暑期辦理多種營隊,除一般的英語、美術課程,有結合校區周邊環境特色的活動,比如溯溪、登山健行、觀賞螢火蟲等,而來自台北市中正高中的學生,成員包括美術班、英資班與普通班,利用暑假義務帶領有木國小營隊。暑假過後就升高二的「維維」接受訪問時說,從小在都市長大,對大自然非常陌生,透過老師的介紹,加上學長姊帶隊經驗,這幾天和學童相處後,對這塊土有更多的體驗與認識。

吳清山院長說,學校為施教場所,學生學習的園地,如何有效經營校務,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以及學校如何教育孩子,讓每位孩子都能從教育過程中得到有效潛能發展,藉由寫生活動來拓展學生對藝術的賞析和美術涵養;當初提出「教育111」就是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個都不少,把每一位孩子帶上來,而且帶好每一位孩子。院長最後要感謝綜合規劃室同仁辛苦承辦此活動,未來有機會還是會邀請更多人至院內寫生,主要目的還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國家研究院,不再是冷冰冰的建築物、或是訓練校長、主任的研習機構,透過學童喜歡的事物,用看的、用聽的來感覺與體驗,或許下次可以用唱的、用寫的,來認識院區的一草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