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均質學校、優質教師、卓越學生

| 蔡明學

-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實驗方案學術研討會-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蔡明學】【圖 / 綜合規劃室 郭志昌】

在新北市政府「教育城」的理想號召下,本院及鄰近國中小學校,發展「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實驗方案」,採跨校合作,建構區域教育優勢的第一步。

為了讓研究合作夥伴學校的教師,清楚瞭解本實驗方案的執行內容,特於民國100826日舉辦「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實驗方案學術研討會」。參與學校包含龍埔國中、三峽國中、安溪國中、柑園國中、龍埔國小、中園國小及柑園國小共七校,本次研討會參與的教師人數超過300人。

計畫主持人本院吳清山院長表示:教育需要革新、創新,了解學生的學習需求,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秉持著教育的熱情與態度,為每一位孩子建構正確的學習方向,是教師的基本理念。國家教育研究院長期性進行我國教育之相關研究,回應「學生主體」及「教育優先」的原則。現在研究院統整過去相關研究成果,進行教育革新實驗方案,目的在於活化教育組織、增進學校效能、發展教師專業,並提升學生學習,建構新北市的教育發展體系。共同主持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林騰蛟局長則表示: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帶動區內各校的特色經營與卓越發展,打造全國第一的「教育城」。此構想經納入新市府團隊的施政計畫後,期望區內學校推動各項策略聯盟,就各校的教學、活動及資源等面向,能做廣泛的結合。

隨後,本院蔡明學助理研究員針對本計畫之實施內容、實施方式與研習課程,對現場老師提出說明,並邀請各校老師參與教育城所舉辦的各項活動。現場受到很大的迴響,有意願參與研習的教師相當踴躍。最後,由本院王如哲副院長以「創意教師與創意教學」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在本演講後為研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方案,是一項教育實驗計畫,透過資源引入校園模式,建構提升學校效能與教師專業發展的教育體系,達成學生學習品質保證的目標。期盼在模式確立之後,可以推展到全新北市,甚至是全國,用研究建置良善的教育環境,彰顯學術研究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