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女團 綻放青春

「青春印記・我在化仁的日子」—花蓮縣化仁國中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每個孩子都有專屬於自己的亮點,等待發掘,花蓮縣化仁國中的資源式中途班為我們展現教育人員如何從旁鼓勵,引導孩子發揮所長、培養技能並建立自信。

  每個班級中,總會有幾個難以靠一己之力突破困境的學生,小琪、小燕、小雲、小雅便是如此,他們可能是家庭功能不彰,或是學習低成就,往往伴隨自信心不足的問題,影響到人際交往,針對這群有中輟之虞、學習困難的學生,學校特別開設資源式中途班,為他們提供高關懷課程。

  專任輔導教師首先開辦生涯敘事小團體,從「每個孩子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的精神出發,鼓勵他們述說自己的故事,藉由說故事的過程,探索自我、找尋自我,校方再依學生興趣開設課程,並提供選課的方式,讓學生可以多方學習。

  這群學生因從小自信心不足,不論在家或學校都時常面臨挫折,久而久之面對挑戰便習慣逃避,他們雖然在中介教育課程中努力學習不同的技能,但當老師提及舉辦成果展時,卻有「我不行、我不會、一定會失敗!」令人訝異的反應。

  經過輔導教師安撫其情緒,並展開多次討論,學生們才終於願意在成果展上進行舞蹈表演,但沒上幾堂課,外聘教師就因故無法繼續教學,雖學生心中不免會產一些負面思考,但這次他們不再輕言放棄,主動提議看影片自主學習,最終在成果展上,他們的勁歌熱舞博得滿堂喝采,青春洋溢的臉上綻放著自信笑容,畢業後也各自考取心中屬意的學校科系;成長的路上,他們雖然起飛較晚,一路跌跌撞撞,但終能翱翔在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更多精彩的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104年度適性輔導列車第7班次:『青春印記・我在化仁的日子』—花蓮縣化仁國中」,在愛學網中還有許多值得觀看和深入探索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


適性輔導 資源式中途班 高關懷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