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書香回饋鄉里.以教育永銘師恩-本院送愛到偏鄉活動

| 吳明玨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資料組組長 吳明玨】【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本院舉辦「送愛到偏鄉」活動,今年來到吳清山院長的故鄉雲林縣,贈送近5千本中、英文童書及數百單元自製教學媒體給雲林縣沿海的三崙國小、興南國小及泉州國小等三校,並在吳清山院長的母校三崙國小舉辦辦贈書儀式。

吳院長在會中表示,今年選在教師節前夕、也是100學年度剛開學的第一週回到母校贈書,特別有意義。他回憶起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寬裕,小學沒看過一本課外讀物,唯一的書籍就是教科書,求學十二年大草原就是書房,老牛是書僮,等牛吃飽,他課文也背熟了。偏鄉教學資源較匱乏,文化刺激比較少,不像都市小孩,住家附近就有圖書館、書店。閱讀是學習的重要能力,這次回到自己的母校贈書,就是希望偏鄉孩子都有好書可讀,吳院長強調,書要流通才能產生價值,透過送書,在學校、社區間營造閱讀風氣,期待每個孩子擁有同樣的機會,享受閱讀帶來的快樂與成長。他同時也鼓勵學弟妹,只要肯奮發向上,偏鄉孩子還是可以出人頭地。

這次贈書中有些是吳院長回饋故鄉自掏腰包買的最新出版童書,其餘來自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的二手童書,包括國內學校極少有的美國小學各年級語文、社會、數學等教材、百科全書、繪本、冒險故事等兒童書籍,另有多達數百單元的國、英、數、自然與生活科技、體育、性別平等、品德教育等教學媒體及互動光碟,為偏鄉小朋友打開一扇通往古今中外的門,並領略美國小學生如何學習以及閱讀樂趣。

吳院長並提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後,有三大願景,也就是發展「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評研發基地」、「領導人才培育重鎮」,同時也積極落實本院肩負的社會責任,其中一項就是「送愛到偏鄉計畫」。

在這次活動中,吳院長特別邀請當年教導他的啟蒙恩師傅珍璽、吳景霖老師參加,獻上鮮花表達感謝母校師長的栽培之恩。吳院長表示,傅老師當年教他背誦九九乘法表的用心,讓他永難忘懷,「因為他們會教,我才有今日的成就。」傅老師雖已高齡八十二歲,身體還很硬朗,兩位師長一直顯露出作育英才的驕傲與欣慰之色。小學同學鄭東來議員及吳雙喜先生也撥冗參與盛會,共話童年求學趣事,氣氛融洽溫馨。

雲林縣教育處邱孝文處長在會中指出,雲林縣政府已編列1500萬元,充實全縣學校圖書,並由縣府規劃新增「愛的書庫」,推動班級共同閱讀,各校熱烈響應,也獲得家長們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