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權,寫一封信

110年系列徵集教師創意教案國中組優等獎作品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王清標

  本件作品係愛學網110年系列徵集活動教師創意教案國中組優等獎作品,由新北市立中山國民中學劉立婷老師所創作。因應近年來,國際情勢是現代人不可忽略的議題,在經歷如香港反送中、泰國示威遊行、難民議題後,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也越顯得重要,除了基本能力外,學生也更應涵養公民責任;本教案以此主題進行課程設計,有效將教學設計理念及相關議題融入教案設計,經由學習重點、教學活動流程、教學省思、學習回饋等學習途徑,並透過學生參與寫信馬拉松活動,讓學生身體力行,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

  作品中藉由愛學影展「薩拉的自行車」帶給學生性別平等的概念,經由教師問答與學生討論的方式,引導學生產生同理、並說出自己的感受,進而瞭解自身與他人文化間的差異,並意識到人權的重要;另藉由世界公民的責任,帶領學生理解須具備的素養,並實際行動,達到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本教學活動分別運用講述教學法、分組學習法、發表教學法、媒體輔助教學法及行動學習等方式進行課程設計,期達到增進學生互動並爭取榮譽、訓練學生上台發表的能力、運用人權、愛學網及愛學影展等相關影片,讓學生能於短時間內對相關概念有所認識,並引起學習動機;另運用平板做為及時回饋與作答的工具,不僅可適時確認學生的學習狀況,亦是相當有趣的上課方式,作答意願更高!

  本教案另納入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法治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國際教育等議題,融入課程教學設計,並藉由愛學網豐富的教學影片與相關參考資源,詳實介紹人權議題,讓學生能順利達成預期學習目標,經由認知、情意、技能等多元層面,從認識人權、發揮同理心,進而身體力行實踐人權活動。

  相關內容請看:「為人權,寫一封信~110年系列徵集教師創意教案國中組優等獎作品」,其他更多精彩的教案及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教學_教學設計_創意教案」單元中瀏覽。



人權教育 世界公民 國際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