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製作「百年教育風華」4集,將於10/23、10/30華視播出,歡迎觀賞

| 張雲龍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組主任 張雲龍】【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本院製作「百年教育風華」影片4集,將於1023日(星期日)與1030日(星期日)上午1030 - 1130於中華電視台分別播出1 - 2集與3 - 4集,歡迎準時觀賞。

本紀錄片係教育部為慶祝建國百年,委請本院所製作,記錄百年來教育發展歷程及教育培育人才對國家整體建設的貢獻,內容蒐羅許多珍貴且難得一見的歷史畫面及影音紀錄內容,並訪談各領域具代表性之人物,藉由口述歷史與影片畫面,可讓大家喚起早期求學的共同記憶,也讓各界了解教育發展的歷史變遷。

本紀錄影片依重大教育事件分階段區隔,共分成四集,每集影片約23分鐘,適合學生在家自行觀賞,或教師在課堂上賞析講解。

1集為「新教育萌芽」,紀錄從民國元年至34年之重要教育事蹟,包括民國元年中華民國政府成立,設立教育部,蔡元培任教育總長,著手訂定各種教育法令。民國11年根據美國的六三三學制,從事學制改革。民國18年公布中華民國教育宗旨,至今仍為所有教育設施的基本指導原則。

2集為「調適與蛻變」,從民國34年至57年,敘述政府遷臺後,配合動員戡亂之需,推動民族精神、勞動生產、文武合一等各項教育政策,重新建立新的教育制度和法規。政府在各級教育的建設,提供民眾更多就學的機會,也奠立了經濟起飛的厚實基礎。

3集為「扎根與普及」,從民國57年至83年,此時期的教育不僅關注教育普及與教育機會均等,也注重教育品質的提升,期能培育優秀人才。重要教育政策包括九年國民教育的實施、工職教育改進計畫等的推動等,讓臺灣教育在既有的基礎上深耕,各級教育亦展現出亮眼的成績,普遍提升臺灣人力素質,造就亞洲四小龍之一的「經濟奇蹟」。

4集為「多元與卓越」,描述民國83年起,歷經一連串的教育改革,透過教育環境、體制的改善,不僅教育機會普及、各級教育品質提升,達到「優質教育」的理想,在自由與民主的氛圍中邁向多元與卓越,強調公平正義、多元智能,與適性發展。百年來的教育,培育了很多人才,形成了臺灣的競爭力,持續在社會上耕耘創新,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本影片同時製作發行中、英版,並已掛載於本院網站MOD系統之「社會領域」與「重要議題」項下,歡迎各界免費上網點播,觀賞更多精采、豐富的內容網址為http://192.192.169.105/mo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