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理念學校高峰論壇與特色學校遊學成果發表會-教育桃花源.學習新樂園

| 賴孟葶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賴孟葶】【圖1.2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沂昇】

國家教育研究院與教育部國教司於100102223日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共同舉辦「2011理念學校高峰論壇與特色學校遊學成果發表會-教育桃花園‧學習新樂園」活動。此次活動為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理念學校之論述建構與實踐」自行研究案第一階段的成果展示。從戶外展區的熱鬧氣氛與室內論壇的踴躍參與,見證此次研究之成果豐碩,以及研究議題對教育之影響性。

此次活動除了展現三年來的研究成果外,更希望搭起體制內外、主流與另類教育之間對話與協商的平臺,匯聚關心教育的力量,使不同類型的學校或創擬學校展現出多元豐富的教育模式。

因此,本活動在內容的呈現也顯得豐富多元,不僅有戶外展區的靜態展攤與動態表演來展現各校發展的特色,室內場次更針對本研究案進行高峰論壇,讓關心理念學校議題的有心人士們,能夠齊聚一堂,共同為教育發聲。

本次活動發表了《教育的藍天-理念學校的追尋》、「特色學校與遊學教育影像故事-教育桃花源」等出版品,同時啟用「國家教育研究院理念學校資訊網」,使理念學校的資訊架構臻於完整,落實三年來的研究經營成果。

主辦單位特別將此次地點訂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代表了教育其實可以打破學術研究的高牆,使教育研究更貼近民眾與社會,讓社會大眾能夠瞭解理念學校發展的軌跡、多元型態、特色與價值,進而關注、體會理念學校發展出的臺灣教育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