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大學芬蘭籍研究員Dr. Tiija Rinta談英國的藝術教育及對藝術的價值觀

| 王惠亞

【文 / 綜合規劃室專案助理 王惠亞】

英國倫敦大學芬蘭籍學者Dr. Tiija Rinta於今(100)112日於臺北院區進行第二場關於英國教育的演講,此次演講的主要目的是分享英國小學學校的藝術教育及對藝術的價值觀。

Dr. Tiija Rinta表示,研究證實較早接觸藝術教育的孩童,在學習與智力的發展上較具顯著性。孩童經由欣賞與創作藝術作品來增進感官的直覺力,刺激感官的學習以增進視覺、觸覺等敏感度。藝術教育在增進邏輯思考、分析與表達能力上具有貢獻,孩童透過藝術來表達內心的想法,例如透過繪圖來表現及觀察個人內在的想法,教師藉此可發現成長,此點在特教生培養某種特定能力上有貢獻。英國倫敦的小學課程特別注重創造力的培養,Dr. Tiija Rinta表示,小學的課程較著重於全人的發展,學習成果的評估並非僅限定在考試的結果,因此課堂上較注重個人的學習成就表現,而非以制式的教材及固定的上課時間來強制孩童學習,這些孩童在學習表現上也較具有創新意義。

依據Dr. Tiija Rinta的演講內容,倫敦大學教育學院設有一藝術教育中心,專門研究藝術教育課程,Dr. Tiija Rinta就是其中的一員,提供政府在藝術教育政策方面的建言,會後Dr. Tiija Rinta還分享許多英國孩童常使用的一種遊戲軟體(JamMo),此種掌上型觸控遊戲機具有聲光、影像並依照年齡區分遊戲難易度,倍受孩童的喜愛,網址請參考http://www.jammo4kids.org

與會人員就藝術教育的背景、課程及研究成果廣泛交換意見,交流氣氛熱絡,相談甚歡。本次演講開啟了與藝術教育的對話,未來盼能有更多的研究人員與Dr. Tiija Rinta就藝術教育領域方面共同進行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