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教育Live Talk系列活動在范宇文教授的天籟美聲中溫馨落幕!

| 林于郁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簡任秘書 林于郁】

本院今(100)年辦理的教育Live Talk系列活動,自7月份開辦以來,獲得許多師生與家長的肯定,對於參與民眾能透過學者專家的經驗分享,引發其對生命、科普、人文及閱讀教育的關注與共鳴,或是透過DIY活動增加親子互動,帶動家庭教育的重視與正向發展等,都是本院辦理本項活動所期待達到「教育.熱情.夢起飛」的目標。

2日下午,聲樂天后范宇文教授優雅地現身在本院臺北院區國際會議廳,就像好朋友一樣,她用親切的聲調向參與的民眾們打招呼,令人印象深刻!

范教授1946年出生於河南省,她笑說不敢相信如此活躍的她,今年終於拿到老人證,她不覺得自己老,倒是很強烈地期待另一段精彩人生的開始;她很感謝父母給予她一副好嗓子,讓她可以透過音樂接觸各種偉大與感動,並結識到各式各樣的朋友,她開朗而親切的笑聲,感染了所有在場的民眾。

范宇文教授與生俱來清澈透明而甜美的音色,加上卓越激情的演唱技巧,以及自信穩健的舞臺經驗,讓她被樂評譽為「天生就屬於舞臺的聲樂家」,擁有「臺灣最美的聲音」,稱讚她在音樂上的天賦;她並不否認自己的天賦,但她認為後天的努力與堅持,才是她音樂生涯中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音樂世界對范教授而言就像天堂一般美好,不論是小時候,尋找不用花錢買票的音樂會,透過不斷的思考揣摩與模仿,無師自通地學習著,抑或是後來支身到米蘭威爾第音樂學院深造,不懂義大利文的她,靠著驚人的意志力,提早完成學業等,都在在顯示她為了追求興趣而全力以赴、努力不懈的執著與衝勁,雖然學習奮鬥過程刻苦銘心但却甘之如飴。

演講中,范教授不時以天籟美聲帶領大家走進她的成長奮鬥、心路歷程、喜怒哀樂、生活點滴以及精彩人生,尤其在她像小老師一樣指揮大家唱她創作的「魚兒魚兒水中游」,以及耳熟能詳的各種歌曲時,在場的每個人都深刻感受到她令人激動的情感;她以父親送給她37歲生日的禮物--一本宇文創造的世界,作為演講的最後分享,期許大家共同學會感恩與寬恕,正向思考生命的意義,才能活出每個人的精彩人生。演講結束時,現場聽眾紛紛爭相與范教授合照留念,互相擁抱,彼此給予鼓勵與支持,現場溫馨的感覺,讓人久久無法忘懷。

本年度11場活動,在范教授演講「我的歌唱人生」中溫馨落幕;在本院以「活力生命」、「學習生活」、「宇宙探索」、「精彩人生」及「親子築夢」等不同主題所辦理的系列演講與經驗分享過程中,已初步推動師生與親子共學,營造溫馨和諧熱情有活力的教育環境,透過專家學者分享教育資訊,喚起大家對教育的關注,並建立終身學習社會,更藉由活動規劃,提升民眾對本院之認識及對各種資訊蒐集與運用的能力,未來本院將賡續辦理以朝型塑正向核心價值、達成教育目標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