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建構中央-地方-學校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 學術研討會圓滿成功

| 林志奇

【文、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 林志奇】

由教育部指導、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之「2011年建構中央-地方-學校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學術研討會」已於114日至5日於本院臺北院區圓滿落幕。本專案自2009年假淡江大學,2010年假淡江大學及臺南大學,每年皆舉行相關議題之研討會,今年為第三屆,植基於前兩年之基礎上,繼續深化與擴展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之內涵與方向。

而本次研討會4日及5日兩日與會人員皆超過150人次,發表之論文數共計23篇,並以中央、地方、學校三個層級為議題,各舉行1場次之圓桌論壇。此次研討主題含括幼兒教育、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等不同層級,另有專業性、法制性等多元面向,同時也以宏觀、微觀等不同研究方式進行探討,內容豐富且深具意義。

本研討會能順利進行,著實需感謝很多人的參與,從香港遠道而來的張善培教授,為研討會納入國際化觀點;還有各位課程與教學領域的專家學者、中央團的委員及教師們、教育部長官及承辦人、地方政府行政人員、及對本議題有興趣的與會人員,這些包含理論、實務領域之參與先進,亦為此次研討會注入更豐沛的能量,先進們提出的多元想法,激盪出其他可能是反向或是正向的意見,彼此切磋交流,不斷深化。

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是一項需從橫向與縱向整合的機制,涉及層面極廣,包含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不同學習層級的銜接、地方中央的溝通等,研討會正好提供一個不同想法相互碰撞的地方,無論是會場當下所激發的,或會後與會人員們的延伸討論,皆是在逐漸扎實這塊機制。

雖然筆者在此專案中的時間不算長,但能體會到教育領域中許多先進都費盡心力在統合、精進此項網絡,並期待它能作為第一線教師們最有力的後盾,進而給予學生適性化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們「快樂、陽光活力、又具內在動機地學習成長」,就如同本研討會各類文宣的設計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