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美麗的世界

| 蔡素芳

【文 / 秘書室 蔡素芳】【圖 / 秘書室】

本院臺北院區辦公大樓為美化辦公環境,增加同仁文化素養,特邀請彰化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協助提供畫作展出,經由該校林怡慧校長,美術指導蔡啟海老師,精選八位特教生之創作參展,參加參展之創作者,其身心上均患有特殊的疾病,包括極重度裘馨式肌肉萎縮、腦性麻痺、自閉症及染色體異常合併唇顎裂障礙患者。

繪畫可以紓解孩子的情緒,表達其內心的想法,尤其對語言溝通能力有困難的孩子,透過肢體語言與繪畫內容,瞭解他們心中的想法與感動時,國立和美實驗學校這群身心障礙的孩子,克服各種不同的困難及挫折,從失敗灰心的心理中調適,創造出藝術作品無限的生命。

在參展的畫作中,其中一幅由黃羿蓓同學所創作的畫作,雖然雙手雙腳僵直,無法握筆畫畫,卻不放棄創作的熱忱,尋找輔具以頭杖固定畫筆,替代雙手,像是啄木鳥一般,擺動頭部,一點一點的完成畫作,這樣的畫面,深深地打動每位觀賞者的心。

在觀賞的過程中,我們期望以靈活的形式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鼓勵融合,或許我們未曾接觸過特殊的孩子,也沒有想過看過重度身心障礙者也有能力完成一幅幅完整作品的歷程,然而,當我們用心欣賞與他們的作品交會的同時,是否我們能感受出來,在他們創作的過程當中,不論遇到種種的失敗與困難,他們都能隨時調整心情與步伐,重新出發。

蔡啟海老師表示:『以上這些都是教育的學習元素,對身心障礙者具有考驗與挑戰,同時可激發孩子建立正向的學習態度,這也是教育現場老師所追求的目標…「我們所教育出來的孩子,在未來變動的社會是可以面對不同的課題…」』。因此,正當我們欣賞作品的同時,也能看到他們創作背後的精神所散發出真正的涵義,讓身心障礙者的藝術創作成為一種與主流社會生命交會的連結,帶給社會大眾一些正面的啟發,或許是本次展出最重要的意義

本次展覽主要以油畫為主,即日起於臺北院區六樓公共空間開放展覽,希望各位先進踴躍蒞臨現場觀賞。

展覽地點: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六樓公共空間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6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五,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國定假日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