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系列演講-英國倫敦大學研究員Dr. Tiija Rinta分享區域研究計畫的實例

| 王惠亞

【文 / 綜合規劃室專案助理 王惠亞】【圖 / 綜合規劃室 郭志昌】

英國倫敦大學芬蘭籍學者Dr. Tiija Rinta於今(100)119日於三峽總院區進行第四場演講,此次演講的主要目的是針對東倫敦、東非、烏干達及尼泊爾等區域研究計畫的成果分享。

Dr. Tiija Rinta一開始介紹倫敦大學教育學院的藝術研究中心 (iMerc, The Institute of London)成立於2005年,針對藝術教育作政策性和實務性的研究。此研究中心共有11位教職員及8 位研究員,其經費主要來自英國的研究機構、歐盟的研究組織、慈善組織、政府及地方組織團體。

Dr. Tiija Rinta在東倫敦地區,針對67歲的小學生進行20週的研究計畫,這項課程與東倫敦交響樂團(New London Orchestra)合作,由摩根大通(J.P. Morgan)贊助當地的學校老師及助教。研究的目的是用音樂律動來增進孩童的識讀,此項活動除能提升孩童的音樂素養外,也為學校提供良好的音樂律動課程,可增進學校的教育品質。研究方法從期初及期末的深入訪問和觀察、問卷調查、閱讀評量、音樂學習成就評量來分析研究成果,研究成果被列入當地政府小學學校之音樂課程之中。

在東非地區的研究計劃是受到歐盟(European Union)所贊助,這項計畫是從2009年一直進行到2012年,烏干達和肯亞各國也加入這項研究計畫之中,主要是為了培訓非洲國家的老師採用更多外來的及新的教學方法,以提升當地的教學品質,也使當地老師迎接新的挑戰。Dr. Tiija Rinta表示,他們的研究團隊提供教學資源及方法及圖書館給當地受訓的老師。訓練過程採用對談、錄影、觀察及問卷的方式來評估訓練成果。此項研究的計畫被證實是有效的,且被開發中國家及中東地區國家如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約旦等國的教育部提供教育政策的參考。

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一所孤兒院進行研究計畫時,由於該機構有上百位特殊案例的孩童在該所接受教育,因此該項研究計畫的目的是為了改善該所的教育環境。Dr. Tiija Rinta的研究團隊在該所提供的教學技巧訓練,互動式的教學方法被證實是有效的,且在經營及評量上也證實被改善許多,且該項研究成果也提供南亞地區國家作參考。

本次演講分享了研究人員改善當地的教育制度及政策的實例,Dr. Tiija Rinta表示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研究人員、學者專家及政府組織就跨國性的教育研究計畫進行合作,以增進多方發展互益的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