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兩岸三地校長學學術研討會

| 蔡明學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蔡明學】

【圖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蔡明學、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古志強】

教師工作是一專業的志業,而在學校現場,教師教學工作,是學校最核心的工作;教師教學的良窳,關係著學生學習品質;也就是說,教師的專業程度,對於學校發展與學生學習成效,影響既深且大。臺灣中小學教育近年積極進行各項教育改革以臻於卓越,在教育研究上多以教師素質及專業態度是影響教學成效的因素。因此,社會輿論越來越多要求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希望藉此提高教師的專業素養及教學績效,提升學生學習能力。

20111126日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合作辦理「2011年校長學學術研討會」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舉行。主要是藉由臺灣、中國與香港兩岸三地學者與現職校長的共同參與、對話,擴大思考與辯證的視野。透過探討社會變遷中,兩岸三地教師工作的性質及所扮演的角色,教師分級認證、專業標準及相關評鑑制度之建構,以及必須關注的重要議題等,進一步激盪出學術界對「教師評鑑」研究的共識,讓教師專業、學校績效與學生學習效能作更緊密的結合,以符合現代教育趨勢的需要,期望作為提供朝野及教育部實施教師評鑑政策之參考。

與會外賓包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黎萬紅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教育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中心主任蔡永紅教授,以及香港浸會大學許為天教授。本院潘文忠副院長、鄭新輝主任受邀擔任會議主持人,蔡明學助理研究員、劉馥瑜專案助理,與郭騰淵助理研究員則以「教育績效責任對於校長領導作為與教師教學實踐影響之研究以開放系統觀點論教師評鑑發展之形成」為題進行發表。研究結果顯示,地方教育視導正向影響校長領導與教師教學,而校長是發展教師專業成長的舵手,所以校長的專業必須充足,教師教學專業發展才能獲得肯定,該文在會中受到熱烈的討論與迴響。

藉由本次研討會的實施,透過臺灣、中國大陸、香港學者與學校行政實務工作者的論文發表與專業對話,瞭解校長學研究的發展脈動,分享教師評鑑、證照制度的實施經驗分享,提供中央及地方教育主管機關施政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