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教育風華展隆重登場!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教育部指導、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百年教育風華展」,於1210日起至26日熱鬧展開,為期17(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6)的特展,一系列豐富精彩的內容,歡迎同仁一同前去中正紀念堂參觀!

教育部陳益興次長、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親自出席128日的展前記者會,活動開場由專業的模特兒身穿跨時代制服,以貫穿百年為主軸,呈現日據時代、光復後時代、及解嚴後到現代的制服演變,另還包括童玩、教具等內容的回顧。活動壓軸還邀請到高齡90歲的中山女高校友會理事長郭林碧蓮女士穿著1922年代的校服壓軸現身,並由她帶領7位氣質清新的形象大使李依珈、徐佳筠、黃茉卿、許薰文、陳意涵、張帆騏、鄭瑜學妹們,穿著歷史年資加起來超過五百歲的制服走秀,掀起另一波高潮!這些剛進到中山大家族的小高一,擔任此次百年教育風華展的走秀成員,親自穿上中山女高從日據時代到現代的制服,讓同學們更能體會出百年優質女校(114)的傳承及氣質,郭林碧蓮阿嬤說:「人要活到老學到老,我現在都和曾孫一起用iPhoneiPad的唷!」,並在現場跳了段恰恰展現無限活力,獲得全場喝采;活動中一系列復古懷舊的制服,未來也將於室內展廳中展出,豐富精彩的活動內容盡在「百年教育風華展」,歡迎民眾1210~26日來中正紀念堂體驗與參觀。

今年為期17天的展覽中,展示內容共分七大主題,分別為教育話源頭、教育文物秀、教育老園丁、教育放異彩、校園萬花筒、教科書憶往與教育大未來等。室內展覽區展出型態多樣化,除呈現多元教育資料、文獻、數位典藏外,並以平易通俗且富知識性的方式,展示教科書百年演進發展、經典課文內容,以及教科書產業科技發展的新趨勢。除了各種教育文物史料的展出外,希望透過展品的教育性、歷史性、知識性、活潑性、前瞻性與互動性多元呈現,來喚起全民求學時期的各種記憶與感動。此外,陳益興次長也特別提到活動開幕典禮(10)當天,於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準備了許多精彩的活動,有童玩DIY教作區,邀請到20位童玩達人來教作與體驗不同年代的童玩,像是五巧版、仙人擺渡、造型吸管等,還有懷舊童玩體驗區,可以嘗試滾鐵圈、採奶粉罐等45年級生小時候的遊戲。在舞台區,也邀請到北、中、南、東各級特色學校,並準備了一系列精彩表演,像是北一女樂儀隊、臺北市忠孝國小健康操、新北市金山國小兒童電音三太子、新北市米倉國小陀螺隊、花蓮縣北埔國小原住民樂舞、新竹縣芎林國小客家舞獅團、臺中市特教學校獨輪車表演、臺南市樹人國小布袋戲、高雄市內門國小宋江陣表演等,要由學生們帶給大家與眾不同的視覺與聽覺饗宴。吳清山院長也宣布,1217()將舉辦『我的學生時代-制服日』的活動,只要穿著學生制服,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於展區內參觀後並填寫問卷,即有機會抽中精美紀念小書包乙份,限量300名,送完為止。

本特展於1210日正式開幕,開幕典禮當天將邀請蕭副總統萬長先生親臨指導,為兼顧教育性與娛樂性,本次以設計互動性與趣味性高之展示方式呈現,透過7大主題之展示,在「教育話源頭」中展示百年來教育制度與政策演變下的文獻檔案,並結合14所「全臺第一」的學校共同參與展出。「教育文物秀」將展出百年來教具、學生筆記與課表等教育物件,喚起各位在學時期的回憶與感動。「教育老園丁」透過影片,述說在教育領域默默付出的感人故事,同時也結合多位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參與,錄製「園丁悄悄話」,分享教育工作的甘苦。在「教育放異彩」中,可以看到15位臺灣之光如何發揮自己的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並呈現精彩的校園活動與學生參與國際競賽優異成績;活動參與過程中,也可以在「校園萬花筒」動動筋骨,體驗健康操與懷舊童玩,在「教科書憶往」展區,將展出超過百本具代表性的中小學課程標準與教科書,串起世代的共同記憶。想像一下,一百年之後的教育跟現在會有甚麼不一樣?在「教育大未來」裡,將結合10個眾所期盼的教育夢想,也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投票,共同探掘未來教育的無限想像!藉由本次「百年教育風華展」的舉辦,主辦單位期望透過特展讓民眾瞭解百年來教育發展進程,喚起共有的受教記憶,也共同展望教育的未來。

相關資訊與活動內容介紹可至百年教育風華展官網:http://www.gloryedu100.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