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教育風華展」,歡迎大家一起來重溫往日學校時光!

| 黃仁瑜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黃仁瑜】

【圖 / 1.2.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王清標、3.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張雲龍】

本院主辦「百年教育風華展」於1210日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盛大展開,為期17天的展覽活動中,共計七大主題區,包括:教育話源頭、教育文物秀、教育老園丁、教育放異彩、校園萬花筒、教科書憶往、教育大未來等於中正紀念堂二展廳、三展廳與一樓藝廊展示。

簡述精彩展覽內容如下:

(一)   教育話源頭:透過教與育的文字演變,帶出教育的核心宗旨,與百年來的教育制度演變,並展出「全臺第一」的校園文物。

(二)   教育文物秀:展示過去的教育文物與上課照片,呈現百年來教育物件的演變歷程,並藉由照片喚起參觀者的回憶與共鳴,有趣的魔法制服秀亦在教育文物秀展出喔!

(三)   教育老園丁:現場展示「教育人物誌」電子書,供參觀民眾自行點選閱讀;並介紹在教育領域中默默付出的人物故事,體會教育園丁們無私的奉獻與對後世的影響;還有園丁悄悄話單元可以聽到許多默默在教育現場耕耘者的心聲。

(四)   教育放異彩:本區介紹15位臺灣之光的感人故事,包括陳樹菊、林義傑、吳寶春、王建民、曾雅妮等,也透過圖表呈現我國學生參與國際級競賽的優異成績,希冀教育可以讓每個人發揮自己的才能,走自己想走的路,快樂服務社會,貢獻人群!

(五)   校園萬花筒:體驗校園生活樂趣,一起來做健康操,懷舊童年福利社及古早童玩,並透過隨堂測驗小遊戲,檢視學習成果。

(六)   教科書憶往:展示百年來具代表性中小學課程標準與教科書,彙編展出中小學教科書中溫馨感人、有趣或勵志的課文內容,喚起世代共同記憶。

(七)   教育大未來:想像一百年之後的教育跟現在會有甚麼不一樣?結合10個眾所期盼的教育夢想,讓參觀者以互動的方式參與投票,替未來教育鼓舞打氣!

民國100年,是立國百年之喜,歡迎大家一起來中正紀念堂見證我國百年教育風華全貌,相關資訊與活動內容介紹可至百年教育風華展官網:http://www.gloryedu100.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