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教育參觀暨12月份慶生會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100年度教育參觀暨12月份慶生會,假三峽建安國小舉行,建安國小創校迄今四十五年,位在三峽鎮安坑里,是一個偏遠的「迷你」小學,校區位於群山環抱、綠水中,校園綠意盈庭、如詩如畫,踏入校園有如置身世外桃源,是一所兒童學習的新樂園。陳玄謀校長至958月接任至今,歷任校長老師及地方仕紳苦心擘畫,家長大多以種茶製茶或外出做零工維生,不因位處僻遠,更沒有因少子女化,而面臨學生人數遞減之窘境,反而在95學年度新生增班1班,締造普遍減班浪潮中的奇蹟。此次,國家教育研究院選擇前往這個學習新樂園「建安國小」參訪,就是看到學校工作團隊群策群力發揮專業效能,致力於校園環境改造、教學卓越推展以及創意活動進行,同時也帶動社區總體營造,不僅促進了社區的成長也提升學生的教育品質,並榮膺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臺北縣特色學校及環保有功學校之肯定。吳院長在致詞時說,相信未來建安團隊在陳校長帶領下,能與當地的安坑里、安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推動優質的生活社區營造,此理念也與本院的核心價值不謀而合。活動過程中,由五年級小朋友表演英語歌謠演唱,甫獲新北市中區第一名最佳創意獎,他們精彩生動的表演獲得滿堂彩;更令人開心的是,六年甲班也榮獲新北市「校園省水點子王創意競賽第三名」,陳校長說:為了鼓勵學生於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並推動『校園省水省電』,以小學生每日接觸最長的校園為主,透過小朋友組成的團隊,推動校園的省水減污運動,由新聞處長陳郁嫻像細介紹,該「省」政府終獲得評審青睞,其中省電廳廳長介紹熱泵的運作方式與他們發明的四步驟節能效果,利用週遭的香草與蝴蝶食草植物,以及水生生態池,省水效果非常顯著,未來小朋友也會將省水的創意帶回家中,由小朋友帶領家長形成全民活動,落實省水減污之目標,共創環境永續的未來。

最後院長也與15位小朋友一同朗讀民國百年人物專輯中的「一代教育家-蔡元培」,透過閱讀不僅讓小朋友增加對歷史的了解,更希望小朋友向典範學習,多認識我們文化與歷史傳承的意義。隨後,陳校長安排學校的志工家長及小朋友們分站導覽,第一站由俞承漢、李宇軒小朋友介紹青蛙生態的解說,透過翻牌與QRcode掃描與示範,讓大家記憶深刻!省廢廳學生進行酵素製作說明,當場有酵素製作流程看板,介紹酵素的用途與好處,讓大家耳目一新。透過各站站主的解說,也讓同仁們有了一場豐富節能減碳的環境教育,院長在離開時也表達對於陳校長及所有師生、志工叔叔、阿姨們熱情的招待,也期待有機會能邀請所有建安國小的師生們前來本院學習交流。之後,所有同仁前往皇后鎮森林,享受了一場不一樣的森林浴,雖天空不作美,活動就在與十二月份壽星合唱生日快樂歌中,圓滿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