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寒冬送暖活動partⅠ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教育寒冬送暖」活動,院長吳清山昨天率郭工賓主任秘書、王秉倫簡任秘書等人,在該院舉行簡單捐贈棉被、被單等禦寒物資給中華民國觀護協會,由該會的徐素真秘書長、蕭今澍名譽副理事長代表接受。

吳清山院長昨天上午親自主持寒冬送暖活動,發放禦寒物資給遠在花蓮的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輔導中心、宜蘭的財團法人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及苗栗縣觀護協會,由中華民國觀護協會代表接受捐贈,徐素真秘書長表示,該會係由學校老師、法院及檢察署觀護人、榮譽觀護人及少年輔導志工等專業人員及宗教、工商企業等熱心關懷青少年之人士所組成,希望藉由此活動,對社會大眾能有拋磚引玉效果,讓所有人可以平安度過這個嚴冬。國家教育研究院身為國內最高的教育研究機構,其中一項任務就是「服務」,此次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將年度整理出來的棉被及被單等物資分送給這三個單位,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到溫馨與體貼,這次寒冬送暖活動受惠者計有三個單位共一百二十戶。

中華民國觀護協會成立於民國六十九年四月十三日,現有會員逾五千人,徐素真秘書長說,該會的宗旨在結合社會力量,貢獻智能,研究觀護學術,推展觀護事業,協助政府輔導青少年。吳清山院長提到,現在社會結構急遽變遷,青少年犯罪與非行問題日趨嚴重,不但量的增加,罪質也惡化,對於社會治安構成嚴重之威脅,其實家庭因素占了很大的關鍵,亦可說是社會失調之一種現象,如何預防犯罪或非行的發生或防止其再犯?應是社會整體之責任,所以國教院也跟觀護協會一樣,希望結合社會各界之力量,共同協助輔導青少年,對青少年自新向上提出更多鼓勵與協助。

經過二十餘年之發展,目前該會除設有總會外,並在台北市等十四個縣市設有分會,在三峽等六個地區設有聯絡中心,所有的社會秩序維護需要社會大眾參與,絕非某一個人、社團或機構所能獨立竟其功的;因此,吳院長在此也呼籲相關單位應負起責任加強保護外,並號召有心之個人、團體,挺身出面整合社會各界的力量,以發輝更大之功效,創造一個安和樂利之社會;司法單位設置「觀護人」,雖然有保護管束工作,但人力、物力、財力畢竟有限,觀護人員額不足,倘若沒有結合社會全體之力量,共同擔負起此一艱鉅之任務,是無法克竟全功的。蕭今澍名譽副理事長最後也說,期望有更多的志青少年服務工作者加入觀護協會的行列,更懇切邀請社會各界人士提供財力、物力及人力支援,為青少年提供服務,為我們下一代建立一個溫馨、快樂的學習天堂,早日重建安康有序的新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