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舊、展新、樂生活」論壇報導

| 劉欣宜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欣宜】【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沂昇】

本院自去(100)330日成立以來,至今即將屆滿一週年,為慶祝週年院慶並深化拓展本院研究議題,特規劃「敘舊、展新、樂生活」論壇,由現任吳院長清山主持,邀請吳前部長清基、何主任福田、李主任坤崇,以及陳主任伯璋等歷任籌備處主任與談,與本院同仁進行專題討論及分享。

本次論壇的進行方式係以「樂活」概念設計,因此活動開始安排司茶與司琴,讓所有參與者於品茗與賞樂的過程中,感受生活之美並樂在其中,為本論壇增添溫馨與美感的氛圍。

論壇之討論議題包含兩大主軸,一為「敘舊」,由歷任籌備處主任就各階段發展沿革與成果進行經驗分享,例如籌設階段的土地取得、經費來源、人力運作、機關整併等問題,均經多方的奔走與協助而順利解決,尤其吳前部長清基於擔任教育部長任內對本院研究規劃與建設經費的大力支持,更是本院能有現今發展規模的重要推手。

另一與談的主軸為「展新」,目的在透過經驗的交流與想法的激盪,對教育制度及政策、課程及教學、測驗及評量、教科書發展及編譯等提出前瞻性的發展方向與教育議題,以勾勒未來教育圖像,例如吳前部長清基與何主任福田均提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應本於其獨特性與優勢,從事其他大學等學術研究機構未進行的研究,李主任坤崇則提到研究工作的辛勞,誠如陳主任伯璋過去勉勵同仁投入「四倍的努力」於研究工作,並強調要與人為善,廣結研究的善緣,拓展研究的方向。

本次活動約60人參與,與談過程中,我們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一窺國家教育研究院籌設過程的點點滴滴,更感受到院長及四位籌備處主任的殷切期許,相信這些寶貴建議定能讓本院在現今的堅實基礎上,能更具競爭力,充分展現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評研發基地、領導人才培育重鎮的功能,邁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