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論壇:新世紀教育競爭力」活動報導

| 王清標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王清標】

為慶祝本院成立週年院慶,並增進各界對本院之認識,特規劃頂尖論壇活動,邀請各界參與,期結合各方智慧、經驗與思慮,透過對話與討論,勾勒未來教育新紀元,本院在教育研究、人才培育及提升教育競爭力之前瞻、宏觀發展願景,以及我國面臨新世紀的教育競爭力。

日期:101328(星期三)下午2時至440

地點:本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

教育是國力的根基,在臺灣教育邁入新紀元之際,將同時面臨更多的挑戰與變化,諸如:新世紀少子女化與高齡化趨勢、教育M型化的影響、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的關注、全球化時代的競爭、本土化意識的興起、網路時代的學習衝擊,及校園生態等,這些都足以影響我們對教育政策的制訂,對教育不同發展面向的思考。

本活動計邀請王玲惠、黃光國、詹火生、蔡清彥等4位國策顧問及本院吳清山院長共同擔任與談人,邀請蔡詩萍先生擔任主持人,針對因應社會變遷發展,教師和家長應該要如何面對新世代學生,以及未來教育體制要如何轉變或再造,才能夠積極回應教育變革的需求等議題進行交互論述。

5位與談人政教經歷豐富,分別從經濟、社會、心理、科技、教育等多元面向發表全人教育建言,對新世代學生們具備何種的態度、觀念、想法與能力及如何面對新世紀的挑戰、現代學生和社會變遷發展、教師或家長應如何因應、與未來教育制度如何接軌、提升國家整體教育競爭力、各級教育政策重點規劃等議題,提出具建設性、寶貴的意見。

參與學員中不乏來至縣市國中小學基層教師、校長及教育研究人員,他們殷切表達教師因應教改下所面臨許多被漠視、忽略的教育瓶頸,期盼對從事教育改革,能以更務實的態度,落實並重視基礎教育、弱勢教育之重要性,獲得有效改善措施。本論壇全場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錄音,對於無法親臨現場聽講之社會大眾,將擇期安排播出,歡迎撥冗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