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高峰論壇暨各國義務教育政策分析學術研討會

| 郭騰淵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郭騰淵】【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在目前全球化趨勢下,形成全球的經濟、政治與文化的趨同發展,深耕、恢弘本土教育,及如何定位臺灣教育在國際中的角色?為亟應思考的課題。透過時間(歷史)與空間(文化)的研究分析,將有助於我們在教育政策上的釐定與執行。

326日配合本院成立週年慶系列活動,「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上午10:00於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承辦「教育高峰論壇:展望未來教育」,邀請歷任教育部長從教育發展的時間脈絡,暢談政策經驗及展望未來。當日郭為藩、楊朝祥、黃榮村、吳清基先生等貴賓出席,首先由吳清山院長致詞然後由教育廣播電臺名主持人賴素燕小姐擔綱主持。在與談人精彩論述的帶動下,「大學做為新世紀國家核心教育競爭力的主體(驅動力),如何強化其既有的研究、教學、社會服務功能,以發揮『教育、科學、文化、體育及產業界各種專業資源的整合平臺』、『攜手建立高中、職優質教育環境』、『倡導全民終身素質教育與樂齡學習』、『成為東亞優質高等、技職教育輸出重鎮』等功能」,逐漸成為與談共識之一,而主辦單位也詳實錄下會議內容以為相關政策規劃、執行的南針。

當日下午13:30,續接上午「教育高峰論壇」與談核心標的之一,亦即「十二年國教」政策議題,由「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從比較教育空間(文化)的脈絡,提出「東亞暨華人地區國家義務教育制度」政策分析,計有探討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香港、澳門、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8篇精彩研究報告。研討會的成果可供我國教育政策規劃、執行之參考,而積極扮演國際教育援助及輸出我國義務教育經驗,也是此次會議討論聚焦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