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教育城教師心靈繪畫巡迴畫展揭幕儀式報導

| 楊詩敏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楊詩敏】【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盧秋珍】

國家教育研究院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36日在柑園國小育英堂,舉辦「新北教育城教師心靈繪畫巡迴畫展改變世界,從心開始」揭幕儀式,本儀式由吳清山院長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龔雅雯副局長共同主持,在柑園國小陶笛隊學生一連串的曲目表演中拉開序幕。

本次的畫展主要展出「建構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實驗方案」教師專業發展工作坊的40幅心靈繪圖畫作,並以「改變世界,從心開始」為題,期許教師由「心」出發,喚「醒」對於教育的思索,並從繪畫與教育實踐中「行」出正向改變的路,相「信」自己就是教育的希望與力量。國家教育研究院推出「新北教育城實驗方案」,讓不同學校的教師有交流機會,而畫展的揭幕儀式別開生面,獲得多家媒體的報導與關注。參與畫展的柑園國小鄭英雅教師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參加心靈繪圖畫展正逢人生的低潮,繪畫讓她找回教育的初衷與熱忱。而現場參觀民眾熱烈反響,一致認為心靈繪圖研習與成果展現有助於教師專業發展,其活動別具意義。

吳院長在致詞中表示,本次的畫展是國教院與新北市三峽、樹林區國民中小學合作研究成果的展現,而教師們在工作坊當中的學習與分享,除了讓教師從繪圖中釋放壓力外,並能從分享當中思考與成長,改變教學的態度、熱忱和技能,進而帶動學生的學習成果。而新北市教育局龔副局長亦在致詞中說明「新北教育城實驗方案」的執行狀況與初步的成果,並表示新北市的學校為達到「全面性的優質」的目標,於今年度展開4年新台幣15億的旗艦計畫,隨著十二年國教的到來,主打在地就學政策,而國教院與新北城的合作,可作為一個開端。儀式的最後,由吳清山院長、龔雅雯副局長、黃國鏘校長、孫秀美教師、林繩嘉家長會長、許哲睿小朋友共同參與彩繪一幅以「心希望、行教育」為名的畫作,期盼大家共同為新北教育城的教育願景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