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排名專家團體協會拜會吳院長清山

| 吳念蓉

【文、圖 / 綜合規劃室研究助理 吳念蓉】

國際排名專家團體協會(IREG Observatory on Academic Ranking and Excellence, IREG Observatory)第6屆年會暨全球大學排名國際研討會,於今(2012)年41820日首度於臺北隆重舉行。IREG是全球最重要的大學排名組織,於2004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歐洲高等教育研究中心(UNESCO-CEPES)推動成立,每年年會所討論的議題廣受各國重視,常作為調整高等教育方針的參考。目前全球最重要的22個大學排名機構,均為IREG Observatory正式會員,臺灣的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已於2010年成為IREG Observatory正式會員,並爭取到第6屆年會的主辦權。

本次活動由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承辦,共計有來自20餘國的高等教育研究人員、大學校長及國際組織代表與會;本次會議以「亞洲和其他地區高等教育學術排名與地位的經驗及課題」為主題,期待藉由國際知名學者專家的分析和意見交流,激起各界關注高等教育績效與大學排名的發展。

年會首日(418日)假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舉行,該會研究發展處侯處長永琪與IREG主席Sadlak11名團員,於當日拜會吳院長清山,雙方相談甚歡,談話之中學術氣息濃厚,就教育相關議題提出不少的精闢見解與多元觀點,委員們相當肯定本院身為教育智庫之角色所作之研究貢獻,並十分感謝本院提供之協助,會中並互相交換禮物與合照留念,雙方更互許日後能有更一步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