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學習」校長菁英對話-1019期國小校長與1020期國中校長進階研究班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1019期國小校長與1020期國中校長進階研究班,課程中安排了標竿學習-校長菁英對話活動,活動中邀請4位菁英校長透過對話來分享個人治校及辦學理念,希望傳承良好領導典範,延續優良教育風氣。此次國中小校長進階班,參加人數42(男性 20名、女性 22),來自全國各縣市,最遠來自澎湖縣湖西鄉龍門國小的陳生步校長,大家共同來領受專業的教育行政策略,學習如何引領孩子成長。

本院潘文忠副院長代表吳清山院長致詞時提到,辦理國民中小學校長進階研究班,就是希望培養具有前瞻與務實教育專業之中小學校長,透過探討當前教育相關議題,建立中小學校長專業社群網路與平台,進而提升中小學校長專業知能。今年度預計辦理五個梯次,每個梯次由各縣市政府薦派現職校長,每縣市推派2-3人,每期預計40人。潘副院長說,校長教師的學習,不是個人主義的活動,而是共同學習,透過交流對話,校長們要找出最適合經營學校的方式,了解師生們的想法和需求,而且也要像哈佛小子林書豪一樣,有信心但保持謙遜,懂得將功勞歸於所有同仁。

菁英校長吳順火首先提到,校長要掌握小學經營的精神、落實「小學教育」的本質,而學校經營的十項基本考量,可以從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主動積極的學校行政、具體務實的經營目標、自由尊重的學校氣氛、開放自由的教育理念、專業奉獻的優質師資、活潑多元的教學方法、情意教育的正常實施、熱心家長的積極參與、親師合作的典範建構等做起,希望所有校長們做一個全方位的優質領航員,進而熱愛教育,喜歡孩子,尊重生命。臺北市石牌國小張淑慧校長說,治校要塑建共同願景、創新校園文化、培養健全人格及營造優質環境,才能增進學習效果,進而帶好每位學生;臺北市龍門國中王意蘭校長也具體表示,營造人文關懷的校園文化、建立優質的學校社群關係、落實以學校為本位的管理制度,才能實踐適性教育的精神與理想;臺北市南門國中(退休)韓桂英校長表示,教育信念以愛與榜樣為信念,關懷照顧教導每個孩子,以相互尊重為基礎,讓團隊合作營造校園美好遠景,在和諧穩定中求進,一同共築優質學校理想目標。

最後,潘副院長也鼓勵校長們要認真學習,珍惜相逢的緣分,為孩子種下幸福的種子,點燃孩子的希望,堅持教育的正義,全力以赴,永不放棄,所有校長們也對於本院此次精心安排的課程規劃,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