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山院長出席130期國小校長結業式!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國家教育研究院130期國小校長儲訓班結訓典禮,於427日隆重舉行,儀式氛圍溫馨感動且依依不捨,因為從此刻開始,將有一批優質的校長們回到各縣市的工作崗位,繼續傳承良好領導典範,延續優良教育風氣。此次國小班校長儲訓班,受訓人數高達243(男性 170名、女性 73),也是開課受訓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最遠有來自臺東縣、澎湖縣,其中更有三位同時來自臺南市賢北國小:教務主任耿育文、輔導主任陳易志及總務主任陳彥宏,一個學校同時考上三位,可說是史無前例。今天的主持人安排極具巧思,是一對夫妻檔:來自嘉義縣三興國小翁若溱教務主任,及嘉義縣秀林國小楊登閎教務主任,兩人共同為教育奉獻,領受專業的教育行政策略,更是難能可貴。

當天出席的貴賓,還包括遠道而來的高雄師範大學蔡培村校長、潘文忠副院長、郭工賓主秘、人發中心洪啟昌主任、院友會吳木崑秘書長。吳清山院長除了代表國家教育研究院頒發每位候用校長結業證書外,另有親筆寫得祝福卡片,以及代表濃厚傳承愛的小禮物。輔導校長吳順火特別代表12位輔導校長發表感言:「對候用校長們勉勵與愛的期許,要珍惜相逢的緣分,勤勉努力,因為教育是可為的,教育可以改變貧窮;用心經營優質的校園,要帶給孩子們勇氣和希望,更別忘了當校長的初發心。」典禮進行中,顏福南校長熱情地寫下愛的禮讚,透過影片方式一一的將師長姓名鑲在字裡行間,一脈「清山」迎日照、群英「啟昌」譜月光 、春陽「木崑」師道載,別具意義。

校長們接過結訓證書,心裡除了感動的同時,也有一股任重而道遠的壓力。吳清山院長並與所有校長們合唱「楊培安-我相信」,並修改了其中的一段歌詞,「我相信,教育等著我去改變,在學校我都能實現;有你在身邊,讓學生更新鮮,每一刻都精彩萬分!」與所有校長們共勉,再加上開訓時送給校長們的十堂課,勉勵校長們要找出最適合經營學校的方式,了解師生們的想法和需求,並且期許未來擔任校長工作時要廣結善緣、事緩則圓,就是所謂的『雙圓』領導。最後,在所有儲訓校長共同宣誓,『我願意給下一代,更寬、更遠的世界!』承諾中圓滿落幕;所有校長們在悠揚的歌聲中相互擁抱,彼此互相祝福,期許在未來的每一天都記得彼此在受訓期間的日子,希望日後保持聯繫,因為每位都是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院友會成員,期待回到母院欣賞綻放的油桐花以及再次敲響教育傳承的鐸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