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拜師儀式圓滿成功!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國家教育研究院第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始業式及拜師典禮儀式,假大禮堂隆重舉行,儀式溫馨且莊嚴,藉此傳承主任領導典範,延續優良教育風氣。此次儲訓班的國中主任來自全臺各地,人數眾多共有197位,這也是第一次國中主任儲訓班在三峽總院區辦理,更是主任班受訓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最遠有來自金門縣離島的7名主任(何福全、莊錦智、施宏遠、許芸梅、張碧柳、林永進、倪國煥) 及連江縣王惠萍主任、澎湖縣黃倫文、王姿翔主任;其中還有18對同樣學校一起考上主任班的學員,共同來為教育奉獻,領受專業的教育行政策略,學習如何引領孩子成長。

本期儲訓班以「昇」字作為願景代表,吳清山院長期許透過培訓課程,提昇主任的專業力、溝通力以及執行力。「昇」字的另一層意涵亦希望儲訓主任能更上層樓,在學校成為一位專業的領航員,帶領團隊與時俱進,追求卓越。儀式中每位儲訓主任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附有創意的節目輪番上陣,一開場有熱鬧歡騰的舞獅表演炒熱氣氛,以戲劇方式演出「王者之『昇』」及「石中劍傳奇」,演繹教師超脫教育困境、尋求成長精進、達成教育理想的過程,最後在大家合唱「隱形的翅膀」下,期許全體學員莫忘持續保有熱忱,讓夢想恆久比天長。

本期儲訓班的10位師傅校長上臺分別接受拜師禮,學員獻上別具意義的「十禮」,象徵十全十美。其中「磁鐵」寓意教學魅力、強力支援;「堅果」寓意果敢堅忍、永保健康;「鞋帶」寓意協助合作、緊密相繫;「竹節」寓意謙遜有節、有為有守;「火柴棒」寓意點燃熱情、薪火相傳;「OK绷」寓意愛心撫慰、勇敢再起;「水」寓意澄澈透明、能柔能剛;「葉子」寓意獨特多樣、主配兼宜;「泥土」寓意默默奉獻、寬容大度;「水族箱」寓意生命豐盛、滿載而歸。(磁鐵、堅果、鞋帶、竹節、火柴棒、OK绷、水、葉子、泥土以及水族箱等十樣)。主任們並發揮巧思,將十樣拜師禮悉數布置,盛裝於「水族箱」內,表示這「十禮」彼此特質相依相連,缺一不可,最後由學員代表奉茶敬師。師傅校長廖美玉也一一回贈禮物,由學員們代表接受,並勉勵所有儲訓主任回到學校時能發揮長才,以專業知能與服務熱忱投身教育工作。

吳清山院長勉勵主任們要延續這樣的精神,以專業力、溝通力、執行力這三力來持續不斷的學習、成長。最後,在儲訓主任們發揮創意自編的臺客搖滾獅音樂中,為始業式畫上了句點,卻也正式同時開啟主任一條新的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