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教育部對本院員額評鑑實地訪視會議圓滿順利!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101年教育部對本院員額評鑑實地評鑑於25()假本院三峽總院區仰喬樓3樓會議室舉行,此次參加評鑑委員共有孫委員本初(召集人)、莊委員芳榮、林委員建山、徐委員良鎮、廖委員正村、曹委員翠英、顏委員寶月等7人及教育部人事處張副處長沛華、丁科長慧翔、陳專員怡君、劉耀文小姐,本院則由吳院長清山率領、王副院長如哲、潘副院長文忠、郭主任秘書工賓及一級單位主管11人共同參與,員額評鑑過程圓滿順利,也給評鑑委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次辦理實地評鑑作業,是依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第8條及中央政府機關員額管理辦法第15條規定,一級、二級機關應每2年評鑑所屬機關人力之工作狀況及員額總數合理性,並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規定,各二級機關必須於上半年辦理完畢為原則。其中莊芳榮委員提及本院資料準備相當充分,實地訪查時,各單位報告很用心,大家對教育都很關心,是因為大家對教育都充滿期待,尤其貴院是教育部重要智庫,所有同仁任重道遠。

林建山委員認為自評報告還可以改寫,比起其他部會、其他單位比較起來,寫得不錯、滿好的,但缺乏一些戰略性的思維和重點,值得我們檢討改進;徐良鎮委員提及他個人對本院非常有感情,從一開始研議到成立,都參與在其中,在實地參訪視時,他認為測評TASA 非常重要,剛開始會聯想到國中教育會考,但其實與國中基測是不一樣的;廖正村委員也說,本院先後整併多機關成立,因組織龐大,任務繁重,內部的業務單位有7個,起過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第33條規定,不得超過6個的設置標準,建議檢討內部業務單位再整併,不超過法之規定。曹翠英委員也說到,要整併3機關,有整合且要融合的確不太容易,但這段時間感覺同仁有歸屬感,人員的交流,活動的設計安排,機能的考量,生涯的規劃等均達到考量;顏寶月委員也提及,在訪談同仁時,同仁有說各中心出版品印製統由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招標,建議考量所有出版品由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處理。人事處張副處長沛華說,總員額法通過後,員額採總量控管,請增員額非常困難,雖然有委員提到,教育部所屬籌備機關成立後,要如何籌措員額,未來將會是很大的挑戰,而國教院應以現有員額有效運用,人力如何跟願景、任務結合,尤其機關整併,人力原則上都維持現狀,自行成立人力評估小組,是很必要性的工作,希望夠順利完成檢討,將3機構人力作有效運用。

最後召集人孫本初委員也大聲疾呼,增加員額確有困難,建議成立院務基金,以彈性用人,精簡的觀念是對的,但應該是「塑身」,量身定做,該增則增、該減則減,另外也可以進行跨域治理,在人才運用,建立輪調制度上,累積不同知識,並給予陞遷機會。

吳清山院長對於委員們給本院的肯定、期許、建議表示感謝,這些對於本院未來發展都是有幫助的,尤其委員們所提的建議,不管是人力面、業務面或工作流程面等都是屬於良性、積極的,我們不但會虛心接受,並希望能持續改善,必能提升本院更好的績效。尤其評鑑委員對本院所訂的三大願景,都持肯定與讚許,但特別提醒本院為實現願景,必須考慮到核心業務、人員核心職能到人力運用的密切結合;同時對願景實踐與員額之呼應,要有更多的論述和戰略的作法,才能讓員額刪減降至最低程度;這次多位委員也期許本院要落實人力評估小組工作,定期檢討人力的需求性和績效性,使有限的人力發揮到極大化。

員額評鑑已經落幕了,正是我們再次改進的開始,此次為準備對本院的員額評鑑,本院可說從副院長、主任秘書到各單位同仁全面總動員,由於涉及到未來本院員額的增減,各單位同仁都戰戰兢兢,不敢掉以輕心,充分發揮團隊精神,人事室同仁也在這次員額評鑑花了不少時間和心血,做好準備工作,再次感謝同仁為這次員額評鑑付出的努力和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