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A八年級社會科標準設定諮詢會議

| 謝進昌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謝進昌】【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專案計畫建置目的為追蹤、分析臺灣地區小四、小六、八年級及高中職二年級學生學習成就表現,藉以探討學生學習成就表現上之差異與變遷趨勢,進而檢視當前國家教育政策實施之成效。在此目的下,首要重點任務即在於界定學生學力表現標準,進而,觀察學生是否達到預期之程度或標準。

因此,標準設定(standard setting)的工作也就應運而生,而設定的方法之一,稱為為Yes-No Angoff技術,其概念在於藉助專家教師根據各水平的表現標準描述(Performance level description, PLD),將不同的測驗試題加以分類,進而,透過測驗分析過程,獲得各水平的通過分數。

TASA標準設定作業今年利用八年級學生受測資料,而其諮詢會議是於10175日、6日假本院傳習苑301教室召開,參與標準設定的委員計26位,地區來源涵蓋北、中、南、東部等區域,成員包含教學現場資深教師與學者專家等。正式執行時,第一輪是由各委員獨自設訂標準,第二輪則在檢視回饋訊息後,由委員們進行逐題討論以凝聚共識,最後,第三輪則以分科間整合為調整主軸,整體而言,三輪執行過程尚屬順利,亦感謝參與委員不吝指導,使得參與研究人員及助理皆有所獲,後續,當持續力求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