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繽紛創,手中玩偶妙趣生,親子同享創意樂!

| 林于郁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簡任秘書 林于郁】

為提供教育教學各種學習分享與討論平臺,本院今年規劃「教育.新創.樂學習」計畫,在教育Live Talk系列中特別針對親子教育,設計活潑有趣的DIY活動,在暑假期間提供親子共學與互動的機會,除希望透過空間立體創作,訓練小朋友手眼協調與成就自信,更期待帶動家庭教育的重視與正向發展。

今年DIY活動地點特別規劃在本院三峽總院區文薈堂3樓辦理,希望藉此活動吸引民眾走進本院,讓師生與親子善用各項教育教學資源。第一場「海底世界自己創—果凍蠟蠋DIY」活動於714(週六)下午辦理,由格雷工藝社專任老師江金鐘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帶著親子一起發揮想像力,當天參與者逾二百人,每個人利用碎石、貝殼、乾燥花或小飾品,動手佈置自己的藝術創作,當老師為各個作品慢慢注入各種顏色的果凍蠟燭,繽紛海底世界陸續呈現時,大家莫不驚喜萬分。

另一場「手中玩偶樂趣多—捏麵人DIY」活動在728日舉辦,本院特別邀請中華傳統民俗技藝團理事長羅紫正老師,遠從苗栗赴三峽院區現場講解各種捏麵人的製作方式與技巧。捏麵人又稱為「麵粉尪仔」,又叫「捏江米人」,五彩繽紛的捏麵人常在早期廟會市集一隅的小攤上出現,此項技藝在傳統民俗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羅老師當天除了解說水滴型、圓形、梭型及半圓形等4種基本圖形的運用與變化外,更特別說明數種簡易的小技巧,每位家長與小朋友在巧妙運用與細心拿捏下,都各自創造出精緻又可愛的捏麵玩偶。活動結束時,每個人拿著得意的作品,爭相與老師拍照,並對本院深具意義的系列活動表達肯定及感謝。

此二場活動,感謝協辦單位三峽區龍埔里里長、龍學里里長、龍恩里里長、龍埔社區發展協會等積極宣傳,讓更多人獲悉此一學習分享的機會,使參與民眾更為熱絡,更感謝龍埔里志工們的支援,讓整個活動順利圓滿完成,不僅增進社區交流,更擴大教育資源的利用、帶動各類的教育與學習。

本院811月間尚有4場演講,分別邀請黃瑞芬、周家復、李育明及黃丁盛老師,分享專業知識與生活經驗。另外,在暑假期間尚有1場親子共學DIY活動,開放各界免費參與,歡迎報名,任何詢問請電洽:02-33225558#137(演講)#231(DIY)。活動資訊如下:

※ 演講活動


※親子共學DIY活動


報名方式如下

  教師身份: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進行線上報名作業(http://inservice.edu.tw)

  三峽地區民眾:請至新北市三峽區龍埔里里辦公室現場填寫報名單,亦可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線上申辦系統進行學員註冊與線上報名作業。

  其他身份:請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線上申辦系統進行學員註冊與線上報名作業(http://registration.nioerar.edu.tw/files/90-1000-2.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