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行醫之經驗分享,品德與關懷之實踐」專題演講

| 王詩茜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王詩茜】【圖 / 活動海報】

本院「品德教育資源網」除了每年度舉辦徵稿活動,廣徵優良品德教育之教學活動設計、故事及漫畫以外,今年首度嘗試辦理「品德教育專題演講」,希望藉由演講活動可以讓品德教育的面向更加的多元與廣泛。上述專題演講定於818(星期六)下午於本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馬偕醫院家醫科黃煜晏醫師主講有關「非洲行醫之經驗分享,品德與關懷之實踐」之主題。

黃醫師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在2007-2008年主動申請到非洲的布吉納法索當替代役,並拍下了《在四十五度C天空下變魔術》紀錄片,鼓勵更多未來的醫療人員將所學貢獻給第三世界的人民。期間,不善當地語言的他,除了每天看診,還以最擅長的魔術,不但拉近與當地居民的距離,更帶給紅土的布國人民歡笑與快樂。

從非洲回到臺灣的黃醫師,仍然持續以魔術作為他與病患之間的橋樑,為盲友特別設計「不用眼睛看」的魔術秀,也為原住民部落駐診並表演魔術。今年3月黃醫師將其在布國的行醫紀錄記載於出版的新書《擁抱45℃的天空》當中,這次的專題演講黃醫師將分享更多他對於品德教育當中關懷的實踐,希望能與現場教師及對於品德教育有興趣的民眾進行更深入的分享與交流,歡迎報名參加!

詳細報名資訊請參見本院網站【最新消息】查詢http://www.naer.edu.tw ;或品德教育資源網【活動訊息】查詢http://ce.naer.edu.tw

「非洲行醫之經驗分享,品德與關懷之實踐」專題演講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