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雅圖大中華文化探訪基金會參訪團蒞臨本院

| 廖耘彗

【文 / 綜合規劃室助理 廖耘彗】【圖 / 綜合規劃室助理 林志奇】

大中華文化探訪基金會,係由美國大西雅圖地區熱心教育的華人家長捐助成立,近年來多次遴選,並且招待美國大西雅圖地區之公立中小學優秀教師來臺參訪國內文教機構。今年該基金會邀請任教於Shorewood High School(位於華盛頓州之Shoreline市)教授美國史、心理學、當代世界問題和世界史的Lara Sukol教師,與任教於Martha Lake Elementary School(位於華盛頓州之Edmonds市)的一年級教師Nancy Webster,以及該基金會副主席Susan Yen與顧問Anthony Chen等一行4人蒞本院進行參訪。

由於該參訪團對本院在教育研究及在職教師研習方面印象深刻,且素聞本院在教育與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成果豐碩,爰於本(101)年86日蒞臨本院三峽總院區進行學術交流。本次參訪由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張專門委員坤成、綜合規劃室馬組員浩翔共同接待主持,並商請至本院參加研習的中央輔導團教師:王世杰(自然領域)、阮正誼(數學領域)、洪雪芬(數學領域)、徐秀婕(綜合領域)、莊惠如(英文領域)、黃世傑(藝文領域)、楊宗明(綜合領域)、蘇美娟(本土領域)等8人共同出席與美國西雅圖大中華文化探訪基金會參訪團進行交流。

本次交流在雙方參與人員介紹中展開,首先由本院張專門委員坤成與馬組員浩翔帶領參訪團參觀院史室導覽及影片簡介觀賞,在馬組員的導覽下,參訪團對於本院之發展歷史、定位、任務、目標及核心價值有更深入的瞭解。爾後,引領參訪團前往本院傳習苑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進行院區參觀,針對研習設備、研習課程安排、課程規劃、教科書展示等進行相關介紹。隨後,進入學術交流座談時間,安排中央輔導團莊老師簡述中央輔導團的性質與內容,及參訪團Nancy Webster教師分享一段「Talking Flight」教學演示,開啟了雙方交流座談,並各自針對教學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對話,包含:做中學、適性教學、本土化、語言能力差異等內容皆有著墨;從座談中,雙方對彼此教學方式有更多瞭解,在相談甚歡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已對談一個多小時,且對此次座談非常滿意並期待未來有更多交流機會。於座談結束後,雙方互贈紀念品並合影留念。

本次活動,參訪團成員們相當肯定本院在教育研究及在職教師研習方面所做之研究貢獻,並十分高興能有此次機會進行互動,雙方互許日後能有更進一步的交流機會,也為此次參訪之行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