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講堂:「教育研究:趨勢‧方法‧迷思」

| 周慧玲

【文 / 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為民國35101日創校之「臺灣省立屏東師範學校」陸續改制而來,不但校史悠久,校地亦為全國教育大學之冠,擁有四棟八層樓美觀舒適之新學生宿舍,以及地上十四層、地下兩層之教學行政綜合大樓,為全國最高之學校建築。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院張慶勳院長蒞臨本院與與會人員分享當前教育研究之趨勢、方法與迷思。

首先,張慶勳院長從巨觀與微觀、整體外在性與個人內在性等角度,分析過去、現在、未來之教育研究趨勢,並分享教育研究常見的迷思,包括:概念架構、研究方法以及編輯格式。

接著,張慶勳院長分享自己從量化研究走向質性研究之五階段心路歷程:第一階段為官僚、同僚與政治模式,屬管理技術的研究;第二階段為領導策略的研究--轉化領導;第三階段為學校組織行為的研究;第四階段為學校組織文化與校長領導的系列研究;第五階段為校長的生命故事與其學校領導敘說分析的研究。

最後,張慶勳院長與與會人員進行Q&A,針對如何克服量化不足處、研究是否允許預設立場之提問,張慶勳院長指出關鍵的研究態度:「讓資料說話」,並分享當前有些研究會誤解曾進行一至兩次訪談就是「深度訪談」,所謂的深度訪談應該是針對前次訪談過程中不足或值得深究之處,再次進行提問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