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的後花園看見品德-「品德教育資源網」暨「品德核心價值與行為準則調查研究」東區諮詢座談會

| 王詩茜

【文/課程及教學組研究助理 王詩茜;圖/林沂昇專案助理】

經過臺東教育處汪履維處長及同仁的協助底下,我們終於在本月15日踏出了臺灣的西部,前往臺東東海國小與十幾位國中小主任校長進行一場品德教育座談會議。從會前電話與這些校長主任連繫開始,便感受到這些教育工作者對於品德教育的用心與努力。當天我們團隊在洪組長的帶領之下,一行4人在天未亮前就各自前往機場會合,趕著第一班飛機前往臺東與會,沿途看著飛機起飛進入剛破曉的天空,清澈的雲端都變成了我們腳下的軟墊,心情非常興奮。到達臺東機場,便有東海國小的周主任與教育處的洪老師前來接機,載我們往會場行,抵達會場時,貼心的地主學校還為大家準備溫暖的咖啡,與會人員早已抵達會場等待我們第一次「品德」的交流。

本次座談會議中,討論到很多學校在實務上實施品德教育的現況與所遭遇的困境,例如,品德教育須奠基於家庭教育之上,所以學校如何增進與家庭之間的良性互動,便成為一項重要的任務;或者學校推動品德教育確實須要有認同的目標,有共識後才可能共同去做,因此,提升教師的意願比起課程規劃或營造友善校園來得重要。同時,會議亦針對「品德教育資源網」提供許多具體的建議,如可以規劃二度利用現有作品進行轉化的活動,提升現有資源的價值也豐富學生之學習;或者可嘗試依不同類別進行作品索引的編列,將會減輕教師在搜尋資源的負擔並提高使用率等等的交流與討論,皆讓我們受益良多。

會後,處長還安排了我們到今年獲得教育部補助的品德深耕學校-鹿野國中進行參訪。一路上欣賞著東部的風光,來到只有7個班級的迷你型學校-鹿野國中與林彩盆校長深入面談,也聽取趙君偉教導主任詳盡的簡報,了解到學校如何在資源最少的環境底下,仍充滿著教育工作者的熱情,盡他們最大的行動默默在做,那股安靜的力量讓我們感動不已!最後,校長還親自帶我們參觀鹿野鄉最美的一角-高地,面對眼前大自然的壯闊,內心不由得起了很大的漣漪,在毛毛細雨中,我們彼此道了再見,也為這一趟品德之旅畫下了最美的句點。

在台東搭了最後一班飛機回到臺北,天色暗了,下飛機迎面而來一股冷颼颼的風與細細飄雨,但是,我們的心卻是暖暖的,因為,我們裝著東部滿滿的教育熱情回來;因為,我們在臺灣的後花園遇見到「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