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特殊地植生工程》

| 呂家瀅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幹事 呂家瀅】【圖 / 出版商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特殊地植生工程》一書係由本院與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合作編著發行之學術著作。本書作者林信輝先生為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水土保持、生態工程、水土保持植物及植生工程。

本書彙集作者35年來從事水土保持植物、植生工程與特殊地區植生試驗研究之成果,以及編寫相關植生手冊、植生規範等之實務經驗所得,就不同植生工程之環境特性及植生目的為探討方向。因臺灣位處熱帶、亞熱帶地區的交界,其複雜的地形、氣候、土壤、地質等不同的特性,孕育出植物種類繁多的美麗寶島,然而臺灣的自然條件仍有許多限制植物生長的因素,例如降雨量不均、暴雨、颱風及易崩塌、地滑等特性,而特殊地植生工程是為探討崩塌地區、泥岩地區、水庫保護帶、採礦區或採石場、農地及海岸地區等之立地環境條件及配合施作之植生工程方法,不過一般在植生工程之規劃與施工地點,因土地與地質條件、崩塌或裸地規模等環境因素,以及植生設計目的與預期成果之不同而異,實際植生工程之設計細節仍須就個案基地之環境特性及植生目的探討之。

全書共八章,分別為總論、崩塌地植生工程、緩衝帶(水庫保護帶、緩衝綠帶)植生保育、海岸地區植生工程、泥岩地區植生工程、礦區植生工程、農地保育利用與植生工法、生態水池植栽設計,整理成冊,期待能夠經由本書的出版,俾供從事特殊地植生工程及植生復育規劃設計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