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加入「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

| 傅雅蘭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業務助理 傅雅蘭】

本院擁有豐富教育類相關中西文圖書與教育資源,院內各中心出版品成果亦相當豐碩,為增進本院館藏與國際間交流,月前已申請加入「臺灣地區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俟通過後即可透過OCLC Cataloging Service下載所需的書目資料進行抄錄編目,並且可將本院特色館藏的書目資料上傳供國際使用,如此不但可提高本院出版品之能見度,並增加另一項與國際學術交流的管道。

OCLC(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是全球最大的圖書館合作組織,本部設立於美國俄亥俄州的都柏林(Dublin)。目前全球約有55,000個圖書館加入OCLC組織,其成立目的為幫助圖書館存取全球性資訊資源,以提升教育及研究素質,同時從事資訊科技研究,並促進圖書館的合作,解決圖書館所共同面對的問題。

我國教育部為提升國內圖書館國際化與全球書目接軌,於民國95年推動成立「臺灣地區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該聯盟為全國性圖書館館際合作性組織,目前已加入該聯盟之圖書館多達150多個,包含國家圖書館、中央研究院等各個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圖書館及專門圖書館等。

「臺灣地區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每年均會召開聯盟會員大會,討論聯盟運作情況與分享OCLC的新發展和服務。第六屆已於1011213日(星期四)在臺灣大學圖書館順利舉行完成,會中除國家圖書館許靜芬主任與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館長向成員報告中文書目國際化執行成果與聯盟執行成果外,也探討圖書編目系統新興議題。此外,本聯盟每年也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讓聯盟成員能對OCLC編目服務有整體性的理解與有效利用OCLC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