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教育桃花源.打造學習新樂園—2010理念學校論述與遊學教育實踐研討會」花絮報導

| 鄭惠文

【文/課程及教學組專案助理 鄭惠文;圖/郭志昌】

理念學校是一種教育思維的面向和實踐行動的方式,打破既有的學校教育型態框架,尊重孩子的多元可能,發展出有別於制式教育的新教育格局。目前臺灣的理念學校型態以另類學校、特色學校、公辦民營學校、創擬學校等模式運作。

爰此,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南投縣政府與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首度攜手合作,謹訂於民國99123日、4日(星期五、六),假南投縣日月潭教師會館共同舉辦「2010理念學校論述與遊學教育實踐研討會—尋找教育桃花源.打造學習新樂園」(2010 Idea School and Travel Learning Conference),期藉由持續深化臺灣理念學校暨特色聯盟遊學之論述與實踐案例,整合教育界、觀光界、產業界等教育資源,創新教育思維,活絡學習場域。

本研討會針對「理念學校論述建構與實踐」、「創擬學校與特色遊學教育的理念與實踐」、「產官學協作機制以發展教育事務」等三大主題,透過公開徵稿及邀稿之形式,針對另類學校、特色學校、公辦民營學校、創擬學校之學校經營型態、學生與教師圖像進行深入研討,並廣邀對此議題有興趣之學者專家共同研討與精進。

本次研討會成果豐碩,首場特別邀請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曾國基處長就「創新.蛻變—遊學與觀光:日月潭特色遊學圈之建構」進行主題演講。曾國基處長談到當初光明國小適逢裁併校之際,基於愛鄉愛土之情懷,期能以日月潭為學習教室與推動走動學習,致力於打造「日月潭遊學圈」。於是,編列800萬預算購買光明國小之校地與建築物,不僅創下國內觀光單位「買校辦學」首例,更積極聯合日月潭潭區五所學校,以光明國小為遊學基地,推出6大系列24項遊學課程,打造「日月潭遊學圈」並結合日月潭潭區在地學校特色,提供研習、食宿場地,讓國內外遊客透過遊學課程認識日月潭,發展以教育為立基之觀光產業。

在兩天的研討會活動中,與會人數高達200多人,為促使與會來賓能更進一步瞭解「日月潭特色遊學圈」之形塑,對日月潭潭區德化國小、頭社國小、明潭國中、明潭國小、車埕國小等五所學校之發展與影響,特舉辦「遊學體驗課程」,安排與會來賓參觀車埕木業,踏察結合綠建築概念所打造之光明國小的未來校舍與研習空間,最後由日月潭風管處曾國基處長帶領大家一同前往向山行政中心體驗3D日月潭四季風情之美。

夜幕降臨,日月潭潭區五校的孩子們以齊天戰鼓揭開「日月潭潭區五校遊學成果展演」序幕,潭區學校的孩子們以獨輪車表演、日月潭邵族豐年季等演出歡迎所有與會嘉賓,讓在場的來賓們感受到來自日月潭旺盛的生命力。最後,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吳清山主任在閉幕式時提及「我們應以日月潭遊學圈為立基的亮點,建立特色遊學新藍海,打造學習新樂園」。因此,「2010理念學校論述與遊學教育實踐研討會」只是揭開理念學校與特色遊學教育的序曲,未來仍有待各界夥伴們一同為臺灣的教育努力,協辦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