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優質行政 勇於承擔責任

| 陳俊文

102年第134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

【文/彰化縣政府教育處課程督學 陳俊文】

通過彰化縣國小候用校長甄選錄取的那一刻起,便期待自己能在校長儲訓的過程中,把握機會,盡力學習。踏進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院區,四處盡是鳥語花香,林蔥鬱鬱,環境美、氣氛佳,果真是學習充電的好地方。能與各縣市四路八方的傑出教育界伙伴一同學習,一同分享,更是人間一大樂事,看著各位伙伴準備始業式、競選學員主席及表演節目時個個臥虎藏龍,身懷十八般武藝,令人大開眼界,期許自己能虛心學習,補自己不足之處,甚幸矣。

郭台銘先生常說:「魔鬼總藏在細節之中」,小細節常常是一件事物成敗的關鍵,尤其是行政工作的處理,需要累積過去的經驗。在吳政達教授妙語如珠的上課氛圍之下,我們了解校務發展計畫擬定的重要性,先從SWOT分析開始,加上實施具體策略指引之下,凝聚全校教師共識,確定學校願景。吳教授介紹政大陳木金教授所建置的網站-師傅校長經驗傳承影音網,這是一個彙集所有校長辦學經驗的寶庫,很值得大家上網參考學習。在學校經營策略分析方面,臺北市優質學校資源網很有參考價值,尤其是市教大附小網站及文化國小都是很用心在經營辦學。另外,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中有一項國外教育新知訊息,常常介紹世界各國最新教育新知;而大陸中國期刊網,常有刊載外國中小學教育資訊,皆是我們要時常瀏覽參閱的參考。吳教授也告訴我們:「領導風格要適度地堅持,善用同期校長的資源」,在學校領導教師,需要以民主、開放、真誠的胸襟來帶領教師邁向優質卓越願景。

愛爾蘭詩人葉慈(W.B.Yeats)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校長最重要的工作便是要激發教師教學的熱情。因此,帶人要帶心,校長的領導作為要傾聽教師的心聲,了解教師的需求,行政的一切作為是要支援教師教學。善用全面品質學校(TQS),運用各種方法與技術創新,帶領教師進行標竿學習。

記得在兩位輔導校長的指導下,每位學員都有一項特質,就是時時把讚美及感恩掛在嘴邊,以真誠感恩的心,謝謝每一位同期夥伴校長。我想這是身為校長必須要具備的。我在兩位輔導校長身上學習到:凡事努力學習,全心全力投入教育,適時激勵及讚美,提升教師投入教育的熱情。

有一本書,吳教授大力推薦,那就是「卓越校長的七個習慣」。告訴我們如何應對教師的憤怒、苦惱、倦怠和困惑。而教學領導的趨勢:關注焦點由原來的「教」轉移到「學」,注重教與學的核心技術。學習領導(Learning Leadership)甚至是多位學者所認同與主張的。我想這一堂課,讓我深刻體會到校長的重要性,校長是學校的舵手,帶領學校走向優質境界及願景。

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第一週,雖然課程非常緊湊,但是也非常地充實。學習到團隊合作精神及重要性,而在學校更是要善用教師及行政團隊,個人單打獨鬥的時代已過去,校長要善用各種領導技巧,激發教師潛能,以學生為最大考量,營造學生有效學習、安全成長的優質環境,期待個人不斷努力學習,向同期校長同學請益,學習各種解決問題的技巧及經驗,分享個人教育理念及互相交流,冀望在八週的培訓中,能有所成長及收穫,扮演稱職的「高專業素養、優質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