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的時刻

| 鄭惠鳳

102年第134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

【文/苗栗縣文華國民小學教師 鄭惠鳳】【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啟航國家教育研究院,迎向成就孩子的未來

兩週前,帶著求知若渴的心情來到三峽,期望自己在未來即將擔任校長這樣一個重要的角色前,能學習更多的知能、增長更多的智慧、儲備更多的能量。兩週來,在教授們的講演中、校長們的分享中以及伙伴們的互動中,的確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是在這許多的訊息與刺激中,不停地反思、不斷地激盪,期望能漸漸理出一條自己未來的方向,但是,卻也愈來愈覺得戒慎恐懼、心情沉重!光是一個「校長的角色」,每個教授都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再加上後現代思潮中的弔詭及變異現象、教育訴求中的鐘擺現象……,對於要如何成為一個具有效能又善於領導的校長,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傳承典範 儲訓校長拜師奉茶

國家教育研究院在第二週精心策劃,舉行國小校長儲訓班的拜師儀式,由儲訓校長代表,向十名師傅校長獻上茶葉等六禮,並親自奉茶,師傅校長則回贈圓規等六禮,希望藉此傳承良好的校長領導典範,延續優良的教育風氣。今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經過拜師儀式的洗禮,被賦予培育國家未來人才,任重道遠之責任,期許自己未來能更加精進,領導學校邁向卓越之路。

福報總是降臨於厚道的人

儲訓第二週,其中安排的與大師對話中,特別邀請了吳清山署長將其「校長的10堂課」秘笈:找出最適合經營學校的方式、了解親師生的想法與需求、具有信心但保持謙遜、隨時不忘吸收新知、品質來自於細節之間、多去鼓勵關心和肯定師生、感恩同仁付出且功勞歸於同仁、說話有重點不囉嗦、違法的事不能做、拼工作也要顧身體等,不藏私地傳授給我們,期勉身為校長應該「虛懷若谷、成就孩子、持續學習、照亮別人、知足感恩、保持熱情、以身作則、團隊領導、愛與關懷、激勵讚美……」,相信這些核心價值,將成為未來陪伴個人擔任校長,為人處事之準則。

改變別人之前先改變自己—建立自己成功經驗

洪啟昌主任在課程中,啟發我們要以行動改變世界,效法珍古德的心,改變自己的習慣,以自己成功經驗帶動教師成功,建立專業有效的教學團隊,在信任的基礎上建立團隊的共識、共力與共行,邁向優質卓越的標竿學校。吳政達教授提醒我們要形塑自己的領導風格─全面關照、掌握關鍵、形優輔弱、實踐目標,進行學校「校務經營與規劃」,藉由學校「團隊建立與合作」,創新腦力激盪團體動力,形塑學校的核心價值與共同願景。湯志民教授告訴我們,學校的空間要能夠配合課程與教學及人才培育,發揮空間潛在的影響力量,更進一步能無中生有:由使用者自創新的功能,發展出空間的新效能,並不斷提出許多國內外的新案例,刺激我們思考:要從空間使用的時間多寡(多者如教室),使用的頻率高低(高者如廁所)來思考建築的重要性與資源的分配。繼湯志民教授,陳善德經理的第三堂課撼動了我腦海的思緒,啟發了許多的不同思維!另外,范信賢主任更點出校長讓我們擁有一種身份,透過專業地一起工作的領導力量,讓學校教育能夠變得更好。而陳永隆博士在課程中認為要把心打開,才能聽得到別人的聲音。一個教育領導者,更應該如此。我們不應該以舊制度及思維綁住新的未來,在開放教育下,我們應該思考的是「該教小孩學什麼」,重新讓我再省視一下自己,是否能教出勇於追夢的下一代?是否在領導中抹煞了學生的創意而不自知?還有郭昭佑校長從評鑑的重要性及不受歡迎的弔詭,切入談到因評鑑的本質是描述及判斷,也就容易引發大家的防衛及抗拒。又因為教育的特質不易評鑑,所以大家雖然共同期盼有「好的評鑑」,但卻不易達成。最後,郭校長期勉儲備校長們以正向的思考面對評鑑,已重新思考學校關鍵能力及特色,借力、使力解決學校問題,當成改進的契機,進而能證明學校的效能,形成行銷的資產。

同儕學習中,欣賞別人、精進自己

到了三峽,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第一個幸福:能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校長儲訓。來自各個縣市的185位伙伴,個個身懷絕技、允文允武,看到了大家的好,才知道自己的不足,這一段時間,我就像一塊海綿,努力地吸收,吸收教授們的理念、校長們的傳承以及伙伴們的優點與長才。

第二個幸福:能編配在第一組,感謝李永霑校長、孫月眉校長兩位師傅校長不藏私地與我們分享許多「撇步」;感謝師傅校長對於我們學習及生活上的照顧與關心;感謝師傅校長給我們很大的空間讓我們盡情揮灑、給我們一片天空讓我們展翅遨翔。

第三個幸福:能和許多優秀的好伙伴同在第一組。感謝組長宗憲、副組長玉珍的默默付出;感謝室友慶寧、苗栗縣及個案研究分組夥伴們的陪伴,共同分享學習、工作及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生命是不斷地蛻變與成長

從這兩週的課程中,我選了二則名言鼓勵自己:

*「做一個會『等待成熟』的校長」

─提醒自己處事的態度:不要急躁,用多一點耐心成就身邊的人事物。

*「教育該做的事,今天不做,20年後必須付出代價;

教育不該做的事,今天做了,20年後必須承擔後果。」

─提醒自己對於教育應有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