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挑戰,蓄勢先發

| 陳瑞榮

102年第135期國民中學校長儲訓班

【文/臺南市文賢國民中學教師兼總務主任 陳瑞榮】

課程多,講座妙;同學優,師傅棒。在儲訓生活中,感受收益最澎湃就是多元的課程與大師的講座;優秀的同學與專業仁慈的校長師傅。

就主任儲訓班的經驗及前幾期的校長所傳達的資訊來思考,對儲訓班的課程就有一些期待,但也擔心像參加一般研習的失望。然而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報到後所看到課表,再加上這些日子以來的洗禮,現在對課程是充滿信心,且愈來愈期待大師的灌頂加持;部份的大師平日是難以聽到他們的演講,即使可聽到他們的講座,也得花不少的費用,今日可以在國教院的儲訓課程中聽到這些大師的對話,真是幸福感動。

國教院安排的課程有理論的,有實用的;有案例分析,有計畫分享;有科學的,有哲學的;有校長個人心性的磨練,有校務經營的訓練,多元、豐富且專業。聘請的講座更不得了,非大師也是名師,個個在教育行政或專業學術領域,都具相當的地位與身份,可說身懷十八般武藝;講課的技巧與內容亦是精彩絕倫,絕無冷場。每個講師肚子內都有自己領域的墨水,加持我們在校長之路的能量。

齊聚於本班的夥伴是來自各縣市的教育菁英,是各縣市今年考上校長的教師。來到這裡之前我知道這個班的同學是如此的優秀,內心於是惶恐與喜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害怕的是在眾菁英中我如何去適應八週的儲訓生活?因為我資質駑鈍,怕跟不上大家,怕影響同學的表現……;喜悅的是我知道來參加校長儲訓是榮耀的,是可以學習到許多的,可以結識許多的校長,以儲備未來校長之路更多的能力與能量,當然更重要是經過儲訓後方具有被任用的資格。在經過這些日子的相處後,我的恐懼與疑慮解除了,喜悅更增加了,因為我感覺到這裡的學員夥伴們不只是優秀,更是卓越,都是「好人」,更不分彼此你我,融洽如一家人,相互扶持,我更感覺到這些夥伴會是我未來生涯的貴人,校長之路扶持我成長的人,我好愛他們。

本次輔導我們的師傅校長是參加儲訓的縣市所遴派的菁英中的菁英校長,在這邊就像是我們的導師,既要指導我們也要照顧我們。他們離開家庭、離開學校,在這邊為我們服務,真是辛苦師傅校長了,好感謝也好感動。在講座中,他們陪我們一起上課;在實務經驗練習中,他們準備教材將經驗與功力傳授給我們;在這邊的生活起居,他們照顧我們,無論是早上的運動還是下午、晚上的休閒活動,他們都與我們同在。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教育唯有愛與榜樣,在師傅校長的身上都可看到這些師道。說他們專業,他們是菁英中的菁英;說他們仁慈,他們對我們的照顧尤如菩薩的慈悲關懷,師傅校長感謝您們!

儲訓的共同學習與生活,彼此熟悉了、融合了,愈來愈像家人了,革命情感已漸漸生成。猶記開訓典禮的分工合作、個案研究的分組學習,到趣味競賽、數位資訊圖書館的參訪,還有城市週的名產、班服的製作……等等,都發揮了共同學習的精神與合作的氛圍,所謂的學習社群與學習共同體都在這裡展現了。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我們就是共同學習的榜樣。

國教院的儲訓生活,對我來講改變最多是規律的生活作息。與平日上班的樣子相比,猶如桃花源情境,沒有早出晚歸,不需趕時間,不用面對繁雜問題,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我以輕鬆的心情來接受嚴峻的課程,相信收穫定是滿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