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危機處理與創新領導

| 劉楚凰

2008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文/新竹縣福興國民小學校長 劉楚凰】【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有機會短暫的放下校務回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學習,對於每一位學員來說都是再一次美麗的邂逅,在此原留下主任、校長儲訓期間的深刻烙印,而再次的相聚與經驗交流,校長們正可藉此機會專業共享,意氣相投,雖然每個個案都無法複製,但建立活力正念的領導力是共同的願景。

校園危機管理-預測、偵測、矯正

桂景星校長以運用個案及危機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定律與校長們分享,並以小組討論方式針對各縣市曾發生的危機事件進行交流,讓理論與實務結合,並衝擊出更完善的處理策略與流程,從中也發現,校長是危機處理的領導者,首先要能預防危機懂得風險管理,遇危機時,要有能力化危機為轉機,然而事情總有例外,至少要設定停損點,不能讓危機變成災難。校園危機的態樣不一,不論就教育性、校園暴力、自我傷害或藥物濫用的類型,都應建立整體規畫的預防系統、危機處理專責機構及事後處置的輔導與評估。但學校人員編制原已捉襟見肘,故建議各縣市的教育處應成立有關危機處理的專業支援組織,當學校發生危機事件時,該組織能立即進入校園協助處理,以達更佳的效果而共創雙贏。

重大議題放聲思考-邏輯思考理論與工具

世界的趨勢除了變就是變,故洪啟昌主任勉勵校長們做一個變動的校長。決策步驟如下:第一分析現狀、界定問題,因問題界定錯誤,執行完美也徒勞;第二設定目標,在共同框架下思考解決方案,因所有值得做的事都無法獨力完成;第三擬定策略,用最快策略找出所有可能性;第四選擇方案,做正確而可行的事達成目標,多說how少說why,願景需化為可操作的細節;第五執行與追蹤修正,偵測環境變動把想法化為做法。以上步驟外也運用邏輯思考理論基礎如:金字塔原理(Pyramid principles)、MECE原則(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空、雨、傘原則、6W3H法則、5次為什麼、8020法則及魚骨圖,讓行政的思考更縝密周到。

媒體關係與互動-恐怖平衡各取所需

龔雅雯副局長以她在新北市與媒體的經驗現身說法,強調建立相互為用,若即若離合作關係,其中對於危機公關的掌握要項,包括對事能有效控制與掌握情況,而對人則能誠懇說明與溝通;危機就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所爆發的緊急事件,若不立刻在短時間內作成決策,將狀況加以解除,就可能對組織的生存與發展造成重大的威脅,而這種情況通常會隨著媒體的關注而更形惡化。故對於危機公關的最佳操作包括:危機之前的公關作為和努力,雖不能百分之百免於危機侵襲,卻絕對可以減少危機的衝擊程度,另平時對外溝通良好的組織在發生危機事件時,會比溝通不良的組織,遭受比較輕微的財務和形象損害。故面對媒體應本著親切、誠懇、善意、專業的態度來因應與面對,等待不如主動出擊與掌控。

創新經營與行銷-愛與感動的教育

學校沒有創意,組織發展缺乏競爭力;教學缺乏創意,學生的學習索然無味。

陳龍安教授透過創新經營的六大架構提供校長們應用:一、愛問─核心概念是Love。二、改變的方向與指標─變的五個方法是想變、知變、應變、求變、御變。三、感動的效果,創造顧客的感動從SOPCOP,流程為問想做評。四、12把金鑰─敏覺、流暢、變通、精進、獨創、想像、挑戰、好奇、冒險、分析、綜合、評鑑。五、模式─ATDE係由問(Asking)、想(Thinking)、做(Doing)及評鑑(Evaluation)等四個要素所組成。六、策略─知識就是力量,方法就是智慧;誰懂得用工具用方法,誰就是贏家。如何應用創新經營就有賴各校的綜合應用與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