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聲思考:定靜安慮得

| 桂景星

2008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文/桃園縣內柵國民小學校長 桂景星】【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因緣際會,得蒙母院洪主任啟昌徵召,而有參與2008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的珍貴機會,內心感恩無限。憶起此一校長在職專班的起心動念,從吳前院長清山任內發心辦理,此系列研習課程演繹從四天三夜到三天二夜的安排,內容規劃從專業聽講典範學習模式到放聲思考相互學習模式,對於「在職校長」專業研習課程的形塑與探討,一直是國家教育研究院師長們極其重視的研發重點。

壹、定與靜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做為校務經營者,定與靜的功夫是機關首長必備的核心素養,何其重要卻也何其不易!面對多元變遷下的社會期待,身是校長卻必須在慣性經驗法則主導下快速反應,實難擁有「定與靜」的境遇修為。然而,回到三峽國教院這個國教聖地,卻有滌洗人心撫慰迷勞的淨化磁性。特別是校長伙伴們回到三峽母院,回到教育初衷發想的起點,總能讓滾世浸俗蒙塵的凡心,再次得到沈澱。

貳、安慮得

「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身為國教工作者,行政決策既是權力亦為義務。此次研習主題聚焦於「校園危機與管理」,並以此為核心旨趣,課程規畫包括:教育議題如何思考、媒體關係如何互動、創新經營管理行銷、校長廉能法治素養、十二年國教政策推動,以及世界咖啡館圓桌對話等課題。在短短三天課程裡,以提綱挈領之要、四兩撥千金之逸,大體擘畫此次校長研習班的課程旨趣,得到與會校長伙伴們的滿意肯定。

這其中,洪主任啟昌「教育議題如何思考」這門課,首先就給我極為深刻的思維衝擊與驚豔感動;校長面對重大教育議題,洪主任提示我們重點在於「如何」思考決策。透過邏輯思考理論基礎與策略思考工具的簡述,讓校長們得以深入淺出地一窺包括:金字塔原理(Pyramid principles)、MECE原則(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空雨傘原則、6W3H法則、5次為什麼、80∕20法則、魚骨圖……等思維理論的論述奧妙,並檢視自我慣習思維的歧異。而有關「129300海恩法則(1)」的數據喻示,更讓我深自期許校園安全與危機管理的豫立職責,身是校長捨我其誰!

此外,葉庭長麗霞「校長廉能法治素養」這門課,則壓軸帶給我極其銘心的思維夯擊與驚異感受;校長面對廉能法治課題,葉庭長提示我們重點在於「必須」依法行政。藉由涉法定讞案例抽絲剝繭與舉例反證的解析,讓校長們得以提綱挈領地掌握包括:罪刑法定原則、犯罪構成要件、適法實體程序、上級授權權限、便民圖利分際、對價關係釐清……等適法原則的精闢奧義,並檢視自我法治慣習的迷思。而有關「校長應依法行政 (2)」的明確提示,更讓我深澈自許廉能校長與法治觀點的素養操守,身為校長為所當為!

參、放聲思考

「專業共享氣氛,意氣相投氣氛。」─視為歸零學習者,從「定靜安慮得」的傳襲論述裡,再次淡定吸吮靜沁之聲,亦而安得俯仰天地之情。這是三峽魅力的所在,讓我在大漢溪畔鳶山腳下,竟能再遇同為「三峽一軍」的校長班同期學長王冬雅,昔日竹師學長姐吳望如、劉蘊儀、紀介五,省康輔前輩陳建安,以及夏如春、劉筱惠等校長們。能與舊識學長們的重逢話敘,以及新知學長們的相逢邂逅,都是校長在職班在提供「專業共享氣氛」之餘,更能讓與會者感受「意氣相投氣氛」的重要機制。

世界咖啡館的「圓桌對話」結業典禮,是另一個值得一提的研習高潮。主持人張專門委員坤成的師者運境,引領校長們來到李梅樹紀念館裡感受藝術人文的圓融美好,也邀請郭主任秘書工賓暨院友會吳秘書長木崑列席指導。如此三峽午后的雨中聚首,有咖啡香氣、大師藝作、師長關懷、專業意氣;在恣意自然的對話放聲裡,我不得不思考母院師長們對於在職校長專業精進的重視,也萬分感佩  張專門委員如此盡心用情的導引規畫。放聲而思考,在定靜安慮之間,得之於三峽天地者甚多,得之於母院師長者甚多,得之於伙伴學長者甚多甚多……。能思考而放聲,對話分享意氣相投而有所得,這也正是我與全省各地校長伙伴們千里奔赴回到三峽的正念理由吧!


【註解】

1:海恩法則係德國人帕布斯‧海恩提出有關航空飛安的法則,意指:每1起嚴重事故背後,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加上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或簡述為:300件有驚無險的事故,加上29件的小事故,終將釀成1件大禍。)

2:校長應依法行政,無任何之行政裁量權或裁量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