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找回教育的感動

| 吳昌諭

102年第136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

【文/新竹市三民國民中學教師兼活動組長 吳昌諭】【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許茹蘭】

回到原點,莫忘初衷

經過了一週的相處,我們對彼此都有一定的認識,儲訓課程中第一件重要大事就是始業式典禮的登場。隨著院長、長官及師傅校長到來,開啟了第136期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的序幕。在這場大夥精心設計的典禮中,有熱鬧、活潑逗趣的演出,更有溫馨的畫面。我們遵循古禮拜師、奉茶獻禮,或許有人覺得老套,但過程卻是意義非凡。

各項的拜師禮,每一樣都蘊含不同意義。例如象徵「熱愛學習」的海棉、「傳承」的USB傳輸線、「團結創新」的樂高積木等,都有我們用心賦予的意義。而師傅回贈的六禮:「落花生、古銅錢、彈力球、鑰匙、璞玉、萬花筒」,各自代表著「向下紮根、外圓內方、抱持彈性、開啟心門、樸實純潔及變化創新」。這些都是未來身為主任,及任何一個教育位置都應該具備的能力。

或許在學生學習低落及家長的壓力下,我們忘了教學曾有的快樂;或許在忙碌的行政工作中,壓垮了我們對教育的熱忱。但是在師傅校長引領我們跨過道心門的那一剎那,我們歸零重整,回到原點,回到最初我們立志以教職為終身志業的那一刻,回到我們忘記了的教育初衷。

找回教育的感動

在課程中邀請了許多大師級的教授及校長蒞臨演講,其中幾位教授、校長都是名聞遐邇的典範,或是久讀其著作卻未曾謀面。在這裡竟有幸當場聆聽名師指點,真是難得的機會。

何福田主任引古援今,從古今中外各角度講授主任應有的品格、應扮演的角色及擔當的職責,句句箴言,值得即將或已經擔任主任職務的我們奉為圭臬。林騰蛟局長指導的SOP標準作業流程,課程鉅細靡遺,一步一步教導我們SOP流程,在提升學校效率及經驗傳承,提供一項標竿參照。陳建良襄理講授的採購法實務課程,對於行政程序的規劃,以及學校採購業務有極大的幫助。

湯志民院長校園規劃的課程,帶入空間領導的概念,帶領我們在課程、教學、行政之外,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思考,開啟我們嶄新的視野。丁一顧總務長幽默風趣的演講,妙語如珠帶入嚴肅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令人印象深刻。陳美如教授則從教師、課程及教學這三項最基本的議題切入,談論課程評鑑,帶領學校發展的契機,也給我們深思的空間。

記得電影《三個傻瓜》裡面有一段話:「你們對即將學習到的知識、事物,是否感到興奮?還是只是陷入追逐答案的迷思?」這句話無疑給予教育現場的我們當頭棒喝。在教室裡,我們是否還看到學生眼中閃爍著學習的喜悅,也反省自己是否還保持著教學的熱忱。在這些課程中,除了習得專業知識外,更多的是「感動」。在施青珍校長及王秀雲校長的分享中,我們看到領導者─校長以身作則,奉獻教育志業,引領原本岌岌可危的學校重新站起來,甚至找到自己的特色,發展出另一套課程。而身為教育最前線的主管,更應思考如何經營學校的特色,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走出另一片藍海。

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名言:「求知若渴,虛心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在儲訓班裡有的就是渴望與興奮,對於學習新事物的渴望,對於與一群菁英夥伴合作的興奮。我們離開學校後很難得能再接觸這樣系統性的課程,找回我們學習新知的快樂。

在學校實務分享課程,以及個案研究小組討論中,大家提出自己的想法,或是討論各自在學校裡所面臨的問題、狀況,彼此不分地區、身分,無私提出建議及作法。尤其第二組裡幾位前輩主任的指導,讓我這後輩獲益良多,回到學校後更有經驗能處理好事務。

慶生會中,大家放下矜持同歡,很難想像這一百多位平時正經八百的準主任們,玩起來是這麼地瘋狂。尤其幾位師傅校長一展好歌喉,相信底下又多了不少「粉絲」。從這裡我學到了與人相處要屏除刻板印象,才不會犯了「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的錯誤。「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一面,只是我們常常都囿於自見,自己築起了一道牆擋住了學習的機會。要抱持著虛心求知的心,開放你的心胸、打開你的視野,你才能看得更多、更廣,學習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