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教育的熱情

| 陳志聰

102年第136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

【文/南投縣北山國民中學總務主任 陳志聰】

午後突如其來的陣雨,洗淨了大地的塵囂,瞬時心中有股清淨的感覺。經歷了幾日的儲訓生活,接下來是本期始業典禮的展開。綵排時便感覺到莫大的壓力,每個人精神奕奕,努力地練習,為的是表現出第136期的活力與創意。

活動準時展開,院長、主任、各級長官和師傅校長皆到場參加。開場以一個全體的鼓舞演出,使得各級長官眼睛為之一亮。十手聯彈更是院長一再提醒的話語:每個人貢獻出一己之力,為整個團體來合作演出,呈現出一種和諧、力量結合的境界。各組的演出更是不同風格的組合,有心聲的呈現、多元文化的表現、社會現象的闡述。每個人都是最棒的演員,為了第136期這一個大團體,個個卯足全力,盡力演出。獻禮、奉茶及拜師儀式充分表現出對師傅校長的敬意,也象徵著經驗的無限傳承。

儲訓課程的精緻度與內容的精實度自然不在話下。每位講座的背景知識、經驗的紮實度,皆使我受益良多。從何福田主任的分享中認識到主任的品格修養是何等的重要,在不同的角色中,如何扮演一位適宜的部屬。主任的「兩條腿」是才藝與品格,如何充實自我的才能及修養自身的品格,是當前吾人重要的課題。如果遇到別無選擇時的用人怎麼辦呢?何福田主任提出一種見解:「用其所長,避其所短。」這是多麼精銳的見解,在現今的校園中,多少有這種情形產生,那就是同仁逃避行政工作,因此,如何用人、識人是多麼重要!

行政工作繁複,遇到新任的工作崗位難免有許多不熟的業務,問東問西也不甚明瞭。幸好林騰蛟局長的一門課──標準作業流程,使我困惑的問題也得到了很多的解答。我現任職於總務處,也曾經代理事務組長,事務多如牛毛,若有了這些流程說明,接任者也會迅速上手。看了林騰蛟局長的說明,連很多正式表件中的流程說明亦都錯誤百出,林局長更教導了如何製作流程圖的實務課程,令人一眼就可看出錯誤在那裡,並了解如何修正,受益良多。

接了行政工作,除了校內業務之外,尚有對外的接洽。如何對家長、社區的溝通也著實重要。王秀雲校長提供經營學校的妙方,在家長的期待、社區的關懷中達成共識,使得多方得益,營造成學校與社區是「左鄰右舍,聲息相通」的共感關係而非利用。

行政工作有了問題解決方案,校園的整體規劃、軟硬體的設施採購,也影響了校園整體的運作。湯志民教授講授了一堂相當有價值的課,號稱每個鐘點「柒佰萬」。從整個上課過程,了解空間的種類,從「功能、數量、大小、配置」四大類來規劃環境。除了空間的營造之外空間的美學亦需考量,如何設計出形、色的配置,使校園成為一個生活的空間而非單純的上班空間。

現今校園熱門的話題即是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從丁一顧總務長幽默風趣的風格,使學員們個個精神抖擻地吸收經驗。從前的觀念認為它是洪水猛獸,但上了課後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推廣的經驗,從中使自我教學能有所成長,藉由課室觀察同儕的回饋,更能使教學經驗成長。在本週的課程中,講師個個經驗豐富,從中也獲益良多。

主任訓練課程改變了我以往的觀念,也使行政的概念更為強化。學員的交流中,各縣市的經驗實施作法各有法則。每個縣市的同學個個是精英、人人是良才,每人都不吝提出見解或是作法,使得交流更為頻繁。國家教育研究院是教育的研究基地,一點也不假言。集全國教師良才於一地,更激發出創意的火花。國家教育政策的更迭,無非是要使國民享受更完善的教育,過程難免有陣痛,但每個人仍應秉持初衷,為教育展現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