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繭─熱情與用心

| 林如美

102年第137B期國小主任儲訓班

【文/屏東縣和平國民小學特教組長 林如美】

邁向研習第三週,這兩週來我們經歷了討論始業式的表演節目,學習團隊的安排與演練,團隊合作的默契培養,與上課師長的品格與態度洗禮,隊員們大家的扶持與協助,都讓我看到了一個學校主任應該具備有的雛型。

臺中伙伴負責始業式的二個表演活動,但為了這個活動,在有限的時間下,大家可是卯足全力,認真練習,所幸成果也值得肯定,整齊簡單、熱情有力的表演頗讓人驚豔,北部伙伴年輕有創意,表演活動似乎有和我們較勁的味道,雖然兩班分隔兩地,是競爭也是合作的關係,希望結業典禮更能展現團結一家親的感覺。

熱情是一切的源頭,記得自己初任老師時,經驗不足,熱情有餘,常常佔據每日思考的時間都是想著如何改進教學,而現在主任一職亦是如此,這兩週反思為何要考主任,我想是這股對教育的熱情,為了能推展心中的想法,所以希望自己在日後主任的位置上能發揮作為,唯有教育才能改變!白教授放掉一堂有昂貴的收入的演講,與我們分享學校經營的理念,所寄望的就是播下這群未來的希望種子,透過我們來改變台灣的現況,很感謝他們的用心。

上傅副司長的品德課時,第一次看到那麼用心準備的講師,把我們的名字與縣市學校用心記下,雖然對於他的記憶技巧很想瞭解,下課前去請益,傅副司長說前一晚將伙伴們的姓名抄下來,並在高鐵上繼續複習,藉由歸類與連結的方式記住大家的名字,儘管記憶的方法相當多,我想其中扮演最重要的關鍵是「用心」這兩個字。

這堂課也是讓我的眼淚掉的最多的一堂課,上到後頭幾乎是頭低下來拼命擦眼睛,傅副司長堅持只要是對的事就去做,給我很大的啟發。以前所推的331運動,每日閱讀30分鐘,運動30分鐘,日行一善,簡單但卻常流於口號,可貴的是那些真正施行的人,傅副司長用關懷別人的心出發,從每日善行這樣的身教做起,希望透過一件善行去促發更多的善行,我想當大家都心懷善念時,人間的真正天堂就不遠了。

我很喜歡傅副司長舉的例子:工作與三業─王品將工作視為職業、事業、志業,而洪蘭教授則是提倡專業、敬業、樂業,雖然短短的幾個字卻很少人真正能做到,只要能在任何位置上點燃自身工作的亮點,那麼台灣就能擁有無限的競爭力。這一週我看到不同位置上的這一群人默默做著似乎是不同的事情,但卻擁有同樣的出發點─為了大眾的福祉而做,為了讓老師更用心於教育的劉林榮校長,為了提升大眾的媒體素養的付出的陳炳宏教授,為了改變教育觀念付出的吳靜吉教授,為了養成行善態度的傅木榮副司長,為了提升全台閱讀風氣的陳一誠執行長。

看著台上伙伴從輔導校長手中接過那份禮物,我不禁動容,最近常思索著未來自己能不能勝任這份禮物的責任,我想任重而道遠!有機會邁入主任一職時,我將把在這裡學到的點滴記載保存下來,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用心與熱情,透過自己的雙手盡力去做!

感謝本週讓我學習的人、事、物,同組情誼在上次聚會中增進許多,也看到組員的多元面向,感謝大家在那晚所製造的歡樂回憶,更感謝師傅校長的提點!教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