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第二人生之路

| 黃明漢

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

【文/臺南市新營國民小學學務主任 黃明漢】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當再次佇足於「良師興國」的鐘樓前,不禁回想起5年前因校長的推薦而來接受主任儲訓,實在是偶然的機運。沒想到5年後,通過層層的考驗爭取到的校長儲訓的機會,是自己慎重的選擇。有人會問我為何要當校長?自己也曾捫心自問。心中浮現的答案是:人生的目標因歲月的淬鍊而逐漸明朗,治校的理想因夥伴的感染而不敢懈怠。而要如何當校長?自己也曾尋尋覓覓想找一句最好的答案。224日校長儲訓的第一天,洪啟昌主任在儲訓課程介紹時,有句話令我為之撼動,他對我們說:「校長是你的第二人生。」對!實在詮釋的太棒了!當校長就應全力以赴領導眾人、發揮良善影響力,承擔起治校的重責大任,宛如開啟第二人生之路。而今接受校長儲訓即是新生的開始。

  特別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年巧思安排,要為我們製作「莫忘初衷」紀念牌,內文自行決定,期待未來的校長之路能有其相伴,得意時確認方向,失意時砥礪心志。擬稿時回顧自己的成長之路,願與大家分享:

「莫忘初衷」──比爾蓋茲(Bill Gates):「教育是脫貧的階梯。」回首過去,教育翻轉了自己的命運,我願以己立而立人的精神,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俱備飛往夢想的翅膀。

  因為,我是一位白河鄉下長大的「庄腳囝仔」。困頓的生活環境,常常令人不知未來的方向何在,所幸因愛上閱讀而開啟了讀書的坦途,更因師範學院公費生的設計而翻轉了人生的命運。踏入教職後,工作能力因多位長官與同仁的提攜而與日俱增,逐漸拓展視野、建立信心,一路走來得之於人多,身為教育工作者,應有感恩圖報的情懷。在這個少子化、價值觀多元化的時代,教育工作與學校行政事務愈見艱難與挑戰,我願以己立而立人的精神,讓每一個孩子從喜愛閱讀開始,即使在困難重重時仍懷抱快樂與希望。而「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俱備飛往夢想的翅膀。」也是我們臺南市賴市長對本市教育的期待,內心十分嚮往,因此借用來督促自己莫忘使命。

  在受訓前,許多校長前輩即耳提面命,要我們在受訓期間,多認識同學建立人脈,那將是校長生涯無盡的寶藏。親自體會後更能參透其中的奧義,能與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教育界菁英夥伴朝夕相處真是前世修來的福報。舉例來說,在籌備本期始業典禮時,我們在很有限的時間下,齊心合力完成了所有場地佈置、排練、預演……等工作,然後呈現最好的一面給所有的師長,也給自己一個難忘的典禮。迅速、俐落地共同完成一件事,真是痛快!很難想像一週前才第一次相聚。而在課堂討論或分組會議時,真是為同學們的發言感到讚嘆!更不用說許多同學在各方面學有專精,與這樣的同學為伍很能激勵自己成長、迎頭追趕。

  今年的儲訓課程邀請了許多全國知名講師,相信國家教育研究院一定為安排這些講座煞費苦心,關於這點我早已在主任儲訓時有所體驗,所以非常期待能參與這些課程。果然一如預期,每一堂課皆讓我們受益良多,講師的學識與妙語如珠的授課風采,讓上課成為一種享受。而且大部份的課程由大班制轉換成小班制,增加我們與講師互動的時間與機會,還可以進行分組討論、報告。另外,除了個案研究是產出型的課程外,今年還新增了學習共同體的備課、觀課、教學錄影。藉由主動參與、分組合作、共同學習,讓這次儲訓更加充實也學得更深入,真正為我們示範了如何翻轉課程設計達成課程目標。

  有許多人是當上父母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但要為人師、擔任校長工作,則應有更嚴謹的態度與學識,不論是校務發展規劃、校務評鑑、課程與教學的領導……等,都是校長必備的學識與能力。而學海無涯,校長更應保存一顆謙遜的心,時時追求新知,參考企業精神、追求卓越。以知識平臺傳遞模式,提昇校長知識領導與校務績效;以願景、任務、核心價值,啟動學校有效的智慧資本;以首席教師的身份,在課堂裡談教學。畢竟,人生最大的快樂在於影響和感動多少人。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第一人生,卻可以努力實踐自己的第二人生,願與所有138139期儲訓班同學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