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社會科「國家評量人才養成工作坊-紙筆測驗初階課程」

| 蔡翰征

【文/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蔡翰征】【圖/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張維峻】

依據97418日「研商提升國中小品質第2次會議」決議、97429日教育部台國(二)字第0970066997號函及9871日教育部台國()字第0980105734號函,教育部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測驗及評量組辦理100年「國家評量人才養成工作坊」培訓計畫,目的在建立基層教師多元評量概念、提升基層教師紙筆測驗命題技巧與能力,以及提升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實施測驗之試題品質,並培養基層「評量種籽教師」。

社會科已於12526日兩天結束初階課程的研習工作坊,研習課程內容包含國內外大型測驗評量資料庫介紹、TASA評量架構簡介、紙筆測驗命題原則講解、分科分組實作練習及成果檢核修改幾個部份。第一日課程的主要內容為PISATIMSSPIRLSNAEPTASA、基測工作推動委員會及大考中心介紹比較,試題層次及課程內容規劃,課程內容及教育目標意涵簡介,不同試題層次與知識向度之命題實作講解,各類測驗命題原則介紹與實例評析,邀請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李坤崇教授擔任講師,講授過程鉅細靡遺,課程內容完整豐富,對於命題原則、技巧與方法有深入淺出的講解,使所有與會者皆獲益良多。第二日的分科分組實作與成果檢核修改,邀請在歷史、地理及公民領域學有專精的單兆榮老師、陳國川老師及陳淑華老師擔任授課教師,讓研習的各位老師實際參與命題實作及分組討論修改,藉由實務操作與修正,使命題技巧更純熟,試題測驗目的拿捏更精準。

本計畫培訓對象為現職國小中、高年級、國中、高中及高職專任教師,培訓時間為每年寒、暑假期間,之後將持續安排國語文、英語文、數學及自然科相關初階研習課程,之後還有各類科中階與高階之研習,提供有興趣之老師修習,歡迎各校有興趣參與研習之老師踴躍報名,相關資訊可至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網站(http://tasa.naer.edu.tw/6researchnews-1.asp)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