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西南部小學教學現場

| 王琳

【文、圖/編譯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王琳】

  對於習慣於臺灣教學環境的我們來說,「教室」應是個有整齊桌椅及黑板的地方,每個人有自己的座位與專屬的小小空間。但當筆者一腳踏入今日進行巡迴教學的現場時,映入眼簾的卻非如此:除了教室正中央一張小小的彩色地毯之外,僅有的幾張桌椅都擺滿了教具與書籍,沒有多餘的椅子可供學生使用。除此之外,黑板則換成了高科技的互動式電子白板,讓老師們自由發揮現代社會教學法應用的無限可能。

  「今天,我們要學的是顏色。」學生魚貫進入教室、從容地席地而坐,這些學生全是從未接觸過華語的英國孩子,面對正統注音符號教學與英語母語者的學習效率兩難課題,我選擇正體字為主、漢語拼音為輔的教材呈現方式,應用電子白板的特性,加入各式各樣的顏色或圖案為字卡背景,幫助孩子進行字音與字義的聯想。在全英語的環境下進行華語教學,教師事前備課相當重要,教師無法單以唸誦課文或生字生詞來教導學生,除了製作圖文並茂的教學簡報之外,筆者也設計互動式遊戲讓學生分隊搶答,或是搭配運用僑務委員會所設計之遊戲學華語系列來激起學生學習動機。最終目標乃是在短短四十分鐘內,讓不會說華語的孩子,從遊戲中得到成就感,進而對華語學習產生興趣。

  在英國的教學現場中,筆者最常使用的輔助教具,除了高科技的電子白板之外,就是從臺灣帶去的超大充氣骰子,以及夜市娃娃機中時常出現的米奇伸縮指揮棒(準備不同尺寸的伸縮棒,效果更佳)。在運動風氣盛行的英國,大部分的孩子對「球」的感受是興奮大於恐懼,尤其在教室中能夠進行「拋、接」的動作,對於學生而言是更為開心的,因此,筆者設計凡接到球的人才能夠回答問題,並且能將問題隨著球拋給下一個志願接球者;而米奇伸縮棒的使用方式,除了教師用來引導帶唸,吸睛的造型也讓學生忍不住想要拿在手上好好研究一番,筆者順著學生好奇的心理,讓學生進行分隊挑戰的時候,分隊以不同尺寸的指揮棒作為團隊接力棒之用,讓學生將有趣的事物與學習進行連結,進而提高學習效率。

  在英國小學教學現場所實行的多元化教學策略,是筆者在臺灣國民小學教學現場時難以實踐的理想,一來,臺灣小學生多習慣教師單方面講述的教學方式,與教師在學習興趣方面的交流或提問相較於英國小學生而言,真是少得可憐;二來,教師面臨教學進度與家長關切等多重壓力,導致學習的目的常為成績導向,教師難有時間與空間去思考如何以有趣的教學法來促進學生學習效率;最後,臺灣國民小學課室環境多無設置電子白板,教師難有機會運用現有之軟體或線上遊戲來增進教學現場之效率並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筆者20112月至6月曾於數間英國當地小學進行華語巡迴任教)